Java中Iterator(迭代器)的一般用法

  迭代器(Iterator )        

        迭代器是一种设计模式,它是一个对象,它可以遍历并选择序列中的对象,而开发人员不需要了解该序列的底层结构。迭代器通常被称为“轻量级”对象,因为创建它的代价小。

  Java中的Iterator功能比较简单,并且只能单向移动:

  (1) 使用方法iterator()要求容器返回一个Iterator。第一次调用Iterator的next()方法时,它返回序列的第一个元素。注意:iterator()方法是java.lang.Iterable接口,被Collection继承。

  (2) 使用next()获得序列中的下一个元素。

  (3) 使用hasNext()检查序列中是否还有元素。

  (4) 使用remove()将迭代器新返回的元素删除。

  Iterator是Java迭代器最简单的实现,为List设计的ListIterator具有更多的功能,它可以从两个方向遍历List,也可以从List中插入和删除元素。

迭代器应用:
           list l = new ArrayList();
           l.add("aa");
           l.add("bb");
           l.add("cc");
           for (Iterator iter = l.iterator(); iter.hasNext();) {
                      String str = (String)iter.next();
                      System.out.println(str);
           }
 /*迭代器用于while循环
           Iterator iter = l.iterator();
           while(iter.hasNext()){
                      String str = (String) iter.next();
                      System.out.println(str);
           }
 */


Iterator升级

在AbstractList中还有一个内部类Itr,Itr implements Iterator,Itr是一个List遍历的工具类,当然list.iterator()方法也是返回Itr对象,在Itr中有一个校验位属性expectedModCount,对于一个Itr对象,其初始时expectedModCount=modCount。
【注】在AbstractList中,有一个属性modCount,这个属性是跟踪List中数据被修改的次数,任何对List的add/remove操作,都将导致modCount++。
Iterator是List一个视图,其最终还是操作List的存储结构。在使用iterator遍历时,remove()操作,会导致modCount++,因为有expectedModCount=modCount,即在 iterator中remove数据,会带来expectedModCount与modCount值的同步。
在Iterator遍历时,next(),remove()方法会校验expectedModCount与modCount值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意味着这List数据在iterator外部被修改,此时iterator遍历将会造成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AbstractList不仅支持普通的Iterator,还支持ListIterator(ArrayList,LinkedList均支持),ListIterator增加了遍历时双向游标能力(previous,next),增加了add方法。add方法和remove方法一样也做了expectedModCount和modCount一致性校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