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8大基本数据类型

1)四种整数类型(byte、short、int、long):    byte:8 位,用于表示最小数据单位,如文件中数据,-128~127    short:16 位,很少用,-32768 ~ 32767    int:32 位、最常用,-2^31-1~2^31  (21 亿)    long:64 位、次常用    注意事项:    int i=5; // 5 叫直接量(或字面量),即 直接写出的常数。    整数字面量默认都为 int 类型,所以在定义的 long 型数据后面加 L或 l。    小于 32 位数的变量,都按 int 结果计算。    强转符比数学运算符优先级高。见常量与变量中的例子。

 

2)两种浮点数类型(float、double):    float:32 位,后缀 F 或 f,1 位符号位,8 位指数,23 位有效尾数。    double:64 位,最常用,后缀 D 或 d,1 位符号位,11 位指数,52 位有效尾    注意事项:    二 进 制 浮 点 数 : 1010100010=101010001.0*2=10101000.10*2^10(2次方)=1010100.010*2^11(3次方)= . 1010100010*2^1010(10次方)    尾数:  . 1010100010   指数:1010   基数:2    浮点数字面量默认都为 double 类型,所以在定义的 float 型数据后面加F 或 f;double 类型可不写后缀,但在小数计算中一定要写 D 或 X.X    float  的精度没有 long 高,有效位数(尾数)短。    float  的范围大于 long  指数可以很大。    浮点数是不精确的,不能对浮点数进行精确比较。

 

3)一种字符类型(char):    char:16 位,是整数类型,用单引号括起来的 1 个字符(可以是一个中文字符),使用 Unicode 码代表字符,0~2^16-1(65535) 。    注意事项:    不能为 0个字符。    转义字符:\n  换行  \r  回车  \t Tab 字符  \" 双引号  \\ 表示一个\    两字符 char 中间用“+”连接,内部先把字符转成 int 类型,再进行加法运算,char 本质就是个数!二进制的,显示的时候,经过“处理”显示为字符。

 

4)一种布尔类型(boolean):true 真  和 false 假。

 

5)类型转换:       char-->    自动转换: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                   强制转换:①会损失精度,产生误差,小数点以后的数字全部舍弃。②容易超过取值范围。

 

6)记忆:8位:Byte(字节型)          16位:short(短整型)、char(字符型)          32位:int(整型)、float(单精度型/浮点型)          64位:long(长整型)、double(双精度型)          最后一个:boolean(布尔类型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