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学习日记(一):安装指南

一、下载与安装:

下载地址: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ssl-3.0.6-signed.msi
(官网的下载速度太慢了,这是我分享的百度云的地址)

下载好之后直接安装就是了,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配置项,唯一需要选择的就是安装complete版本还是custom版本,一般都选complete

下载好的文件

安装好后文件结构如图:

安装后的文件结构

(注意:文件默认放在C盘下面,可以手动移动到其他盘,我移动到了D盘,注意你的路径,之后的操作都需要注意你的路径及文件名)


二、启动服务与设置成系统服务

首先我们需要手动建立一个数据库文件存放的文件夹,因为命令不会自动创建。文件夹如图所示:

数据库文件夹

启动服务:在cmd界面切换到MongoDB的bin目录下,输入命令行:
mongod --dbpath D:\MongoDB\data\db
看到下图表示成功启动,MongoDB的默认端口是27017,,如果端口被占用启动失败,那么修改下启动端口即可

cmd界面成功启动

我们可以使用浏览器看看是否真的启动成功,如图表示连接成功:

浏览器测试启动成功

为了方便,不用每次都要手动启动MongoDB,我们将它设置成系统服务,这样就可以开机启动了,设置成系统服务也可以简化命令,在CMD界面输入net MongoDB start 或者直接启动服务就启动了。

步骤:
1.在 data 目录下新建 log 文件夹并且在 log 目录下新建 mongodb.log 文件
2.在 MongoDB 目录下新建 mongo.config 文件,并写入以下代码:
dbpath=D:\MongoDB\data\db
logpath=D:\MongoDB\data\log\mongodb.log

3. cmd 下输入以下命令(注意:以管理员身份运行,不然操作成功了,服务却没有添加):
D:\MongoDB\Server\3.0\bin\mongod.exe --dbpath d:\MongoDB\data\db --logpath d:\MongoDB\data\log\mongodb.log --serviceName MongoDB -install

打开服务列表界面我们可以看到MongoDB的服务,如图:

MongoDB服务

MongoDB服务详情

注意:如果按照其他方法创建服务成功,但是启动时报错 提示:启动本地文件失败…参考错误码 100;那说明你的路径不对,你需要改成你的路径。这时你需要先删除该服务,才能创建新的服务。删除命令 :
sc delete MongoD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