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运行机制(堆、栈、消息队列)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EventLoop

JavaScript是单线程语言,主线程执行同步代码。
函数调用时, 便会在内存形成了一个“调用记录”, 又称“调用帧”, 保存调用位置和内部变量等信息。 如果函数内部还调用了其他函数,那么在调用记录上方又会形成一个调用记录, 所有的调用记录就形成一个“调用栈”。

(尾调用、尾递归优化)

对象被分配在一个堆中,一个用以表示一个内存中大的未被组织的区域。

消息队列与事件循环Event Loop

一个 JavaScript 运行时包含了一个待处理的消息队列(异步任务),(内部是不进入主线程,而进入”任务队列”(task queue)的任务。比如UI事件、ajax网络请求、定时器setTimeout和setInterval等。
每一个消息都与一个函数(回调函数callback)相关联。当栈为空时,从队列中取出一个消息进行处理。这个处理过程包含了调用与这个消息相关联的函数(以及因而创建了一个初始堆栈帧)。当栈再次为空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消息处理结束。

这个过程是循环不断的,所以整个的这种运行机制又称为Event Loop(事件循环)。

小结

JS是单线程, 主线程执行同步代码, 事件、I/O操作等异步任务,将会进入任务队列执行,异步执行有结果之后,就会变为等待状态, 形成一个先进先出的执行栈,主线程的同步代码执行完之后,再从”任务队列”中读取事件, 执行事件异步任务的回调。
这就是为什么执行顺序是, 同步 > 异步 > 回调
更简单的说:只要主线程空了(同步),就会去读取”任务队列”(异步),这就是JavaScript的运行机制。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