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Map的数据组织

数据组织

问:SuperMap Objects有些什么数据存储方式?各有什么特点?

答:SuperMap Objects采用独特的多源空间数据无缝集成技术,提供了多种空间数据存储格式。不同的数据存储方式由不同的空间数据引擎负责维护。这些引擎包括:SDB,DGN,DWG,MDB和SDX。

这些引擎分别介绍如下:   

SDB引擎:是SuperMap Objects自有的一种基于文件和数据库方式混合的空间数据组织方式。一个SDB数据工程包括两个文件,扩展名为SDB的文件存储空间数据,采用OLE复合文档技术;扩展名为SDD的文件为属性数据库,采用Access 的MDB数据库格式。由于SDB文件采用了复合文档技术,因此提供了在一个SDB工程中存储多个数据集的能力。SDB引擎仅仅支持多用户共享读访问,但只支持单用户写操作。SDB主要面向中、小型系统和桌面应用;   

DGN引擎:也是一个基于文件的空间数据引擎,是SuperMap Objects中实现的第一个访问其它软件数据格式的引擎。DGN引擎提供了直接访问MicroStation DGN数据文件的能力。DGN引擎是一个只读引擎,您可以使用DGN数据源中的数据,但不提供编辑功能。    DWG引擎:与DGN引擎类似,DWG引擎提供了直接访问AutoCAD的DWG数据文件的能力。DWG引擎也是只读引擎。   

MDB引擎:一种纯数据库引擎,采用Access的MDB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容器。基于Microsoft的Jet数据引擎实现。MDB引擎把空间数据和非空间数据存储在同一个MDB数据库中,真正实现了空间数据和非空间数据的无缝组织,同时便于维护数据。MDB支持多用户并发读写操作。一个MDB文件中可以存储多个数据集。与SDB一样,MDB引擎面向中小型桌面应用系统,一个MDB的最大空间容量为1G。MDB引擎适用于中小型应用。   

SDX引擎:是基于大型数据库的纯关系数据库空间引擎。实现了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无缝组织,支持大数据量管理,支持多用户共享读写访问,支持短事务和长事务处理,有严格的权限管理。SDX引擎适合建立大型空间数据应用。SDX引擎针对不同的数据库系统又有细分,目前支持Microsoft SQL Server,Oracle, Oracle Spatial和SyBase。    SDX Plus引擎:是SuperMap公司的第三代数据库引擎,相对于SDX引擎来讲,各方面性能更加优化。目前支持Microsoft SQL Server,Oracle。具体介绍请参考有关SuperMap SDX(+)引擎的介绍和技术白皮书。     

 问:什么时候适合使用ECW来压缩影像数据集?如何压缩?

答:ECW是一种基本小波变换的影像压缩技术,具有压缩比大,多分辨率,而且基本上可以达到无损压缩等特点,特别对于极大数据量的影像数据,更能显示出它的优势。因此ECW压缩对大数据量(最好是几百兆以上的原始数据)才能显示出它的优势。对于小数据(十兆以下)可能会适得其反。   

SuperMap Objects的soToolKit对象提供了CompressECW方法将普通图像文件格式压缩成ECW文件格式的功能。但是要注意,对于超过500M的文件压缩要使用ERMAPPER软件来压缩。 

问:用SuperMap Objects如何构建网络拓扑?

答:SuperMap Objects有一个专门的控件叫做SuperTopo控件。可以用它来进行的拓扑处理包括构建多边形、构建网络拓扑图层、弧段求交、去除冗余点、邻近结点合并、去除重复线、合并假结点、去除悬线、长斜线延伸等。 

问:SuperMap Objects上可以接数字化仪吗?请介绍一下SuperMap Objects的纸图矢量化思路。

答:SuperMap Objects现在不提供直接支持数字化仪的接口或程序,和数字化仪的接口程序得由自己去开发。需要数字化纸图数据时建议采用屏幕矢量化的方式,这样不需要任何开发而直接使用SuperMap Objects VB桌面范例就可以对扫描的纸图进行矢量化,而且十分快速方便。屏幕式量化的步骤如下:    1.对图纸进行扫描、处理,使之以bmp或jpg格式保存到计算机里;    2.在SuperMap Objects VB桌面范例中打开或新建一个数据源,并将上述扫描处理过的图像文件导入到该数据源中来,使之成为一个影像数据集;    3.如果需要的话,对导入的影像数据集进行配准,使之具备正确的投影和坐标信息;    4.打开影像数据集到地图窗口中并新建一个矢量数据集,同时把新建的矢量数据集叠加显示到地图窗口中,调整顺序使得矢量图层在影像图层之上。    5.开始对矢量数据集编辑,充分利用SuperMap Objects提供的强大的地图编辑功能对扫描栅格图上的地物进行跟踪矢量化;    技巧提示:如果要矢量化的图是二值线画图(如等高线地形图)的话,建议借助SuperMap Deskpro的“自动跟踪”功能。

 问:SuperMap Objects如何有效地组织和管理海量数据?

答:在SuperMap Objects中,合理组织的海量空间数据,将会大大提高空间数据获取和查询效率。怎样合理进行组织呢?综合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合理分层,一是适当分区,把握好数据集的个数和数据集中记录集的个数之间的动态平衡。   合理分层是将图幅按照专题要素分成不同的图层进行管理,便于进行各要素的分析。如果将每一个图幅进行同样的分层,而不进行不同图幅相关图层的合并,将会导致数据集和图层的数量过多。每一个图层在打开时需要新建空间索引,配置相应的风格,这会影响空间数据的显示和查询检索效率。相反,如果将多个图幅的相应图层都合并成一层,则会导致一个数据集或者图层中记录数过多的情况,也会导致效率较低。    因此,应根据图幅的实际数据量的大小来进行合理组织数据。通常,SuperMap Objects的一个地图的图层最好不超过100个数据集,一个数据集的记录数通常不超过几万条,一个SQL Server数据源中的数据集中的记录数不超过几十万条,一个Oracle数据源中的数据集记录数不超过百万条记录。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