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和上位机

在现代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作为常用的现场控制设备,上位机作为数据采集及人机界面的一种已经得到广泛使用。过去,在工程项目开发中,PLC和上位机间的通讯常采用RS-232C或者RS-485串行方式,随着计算机以太网和USB接口的普及,新的计算机、笔记本、上网本已经完全淘汰了RS232接口,尽管各厂家相继推出了USB接口的转换电缆,但是由于USB本身存在的不稳定、抗干扰能力弱的特点决定了它的使用局限性,无法满足复杂的工控现场环境。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及与推广,以太网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使得工业以太网能够广泛应用于工业信息控制领域,也是工业控制未来的发展趋势。
LINK系列以太网编程模块是专用于工业环境,用于所有的计算机特别是没有RS232接口的、而要求高可靠性的用户,只要您的计算机有以太网接口,即可通过交换机、Internet网联入各种网络中,实现远程编程、监控。LINK系列模块采用工业以太网转换成对应的PLC接口信号和协议,可实现各种网络间的无缝通讯,包括用于信息网络的Ethernet(以太网),不改变原有程序即可读取PLC数据区的内容,甚至控制其运行状态。
工业以太网其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0/100Mb/s(取决于实际网络环境);两个节点之间的传输间隔可以达到100m,对于整个网络的传输间隔没有限制;网络内最大节点数可以达到254个,可以实现1(PLC):N(PC)、N:N、N:1等多种网络形式。这些都为构架各种规模的工业网络信息系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实用性、灵活性。目前使用的上位机都配有以太网接口,所以上位机侧无需增加额外的硬件设备。因此,采用工业以太网方式对自动化信息控制水平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在以太网通讯中,各种数据信息是以UDP/IP包或者TCP/IP包的方式在以太网上发送和接收的。其中,在Internet层远程设备使用的是IP地址,传输层中定义了本地UDP或TCP端口号,它为应用服务提供通讯端口。
  通常以太网通讯使用的是IP地址, UDP方式是一种使用UDP/IP协议的通讯方式。UDP/IP是一种无连接的通讯协议。当一条信息从一个节点发到另一个时,这两个节点是没有明确连接的对等关系的。UDP协议具有较快的传输速度,但是数据通讯的可靠性没有TCP协议高。
   PLC与上位机的以太网通讯依靠虚拟驱动程序实现。通过虚拟驱动,上位机可以象访问串口一样,直接使用原有的编程软件、通讯程序、上位机管理软件直接对PLC进行编程、监控,无须改变现有的程序。工业以太网作为工业现场信息采集的重要网络具有速率高、通讯间隔远、抗干扰性好等特点,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工业以太网实现PLC与上位机的通讯,具有实时性好、速度快、可靠性高、运行稳定等优点。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