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打羽毛球心得(一) --- 预备篇

业余中的业余选手,不羽毛球两年都是自己打着玩儿,没有教练教,但进步还是有的,两年时间身边的对手一个个被自己打败,还有有点儿心得。打球不单单是打球,一聊起工作也能想起来很多羽毛的道理、战术、技术也与其它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相通之处。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表以文字以记之,与球友共勉。

O、心态篇

   1) 目的:我学打羽毛球的主要目的是锻炼身体,个人感觉其运动量以及锻炼的部位都比较合适,比乒乓球运动量稍大;另外也是对身体平衡与协调能力的一种锻炼,应该对练习左脑比较有用;当然打羽毛球还有很多好处,这里不说了。既然获得那些好处,就应该坚持,无论什么事怀只要坚持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2) 欲望:学打羽毛球跟学其它的东西一样的,要想学好必须有一种想打好羽毛想进步的欲望,如果没有进步的意识,只是一味地没有目的、没章法地打下去进步可能会有,但肯定是很慢的,会出现某些朋友感叹“练了一年白练了”,的确如此。  

    3) 聚焦:想学好羽毛不要急,争强好胜,但不能过于计划,如果每天因为一两个球的输赢斤斤计较,甚至跟球友搞得面红耳赤那就得不偿失了,也违背了体育精神。想打好球,注意力应该集中在球上,而不是输赢上。

    4) 意识:有了正确心态,就准备好学习羽毛球了,是否能学好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意识”,无论是在打球的任何一个环节中,对握拍、击球、站姿、路线、技巧等,任何技术的学习都要有一个持续的意识在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不断提高不断改进,这样才能保持持续的进步。

    5) 交流:与人交流互相学习是学习任何新东西的最有效方法,在交流的过程中不仅是学习别人的知识、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习其他人学习知识和技术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把自己渔之道教给别人,这个不仅仅是自己有道,授道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所以我们要主动去寻道。学打羽毛很简单,多看别人打球,多与不同的人打球,多与不同的人讨论羽毛。

一、装备篇

1)球拍

  一开始学习根据自己的力量选择一款合适的拍子,不亦太重,可以偏防守一些的,便于练习动作,拍子太重挥动起来动作容易变形。PS,我杀球的感觉还是一次跟同事打的时候用一位女同事的拍子时找到的感觉,那拍比较轻,线也比较松,做动作容易到位,找到感觉后现用重点儿的拍子也容易做出正确的动作。

  球拍多少钱不重要,关键是要用,一千多块钱的拍虽然贵了点儿,如果经常打,打个两三年也很值了,即使一百块钱买个拍一年就打一两次也同样不值。只有发挥了它的作用,其价值才能体现。

  当然,开始不宜买太贵的,以便练一段时间后根据自己的风格再换拍。

  好拍肯定贵,但也不是越贵越好。我遇到过一个球友就喜欢YONEX某一款200块钱的拍,拉29磅,当然很容易断,断了再换一个,也不差钱儿,不是买不起好的,但就喜欢用那款拍,用着顺手。

  总之,选择适合自己的拍。喜欢进攻就选个头重的、平衡点靠上的;喜欢防守就选个头轻的、平衡点靠下的;力量大可选择杆硬的,力量想可选择杆软些的,弹性好点儿的。

2)球弦

  初学者线不宜拉得过紧,否则打不动,还容易受伤。线松了弹性好,但杀球不够劲儿,速度上不去;线紧了发力直接,但弹性不好,需要更大的暴发力击球。磅数的高低与线也有关系,比如BG98的线弹性比较好,拉28磅没问题,但换成BG95的线,28磅就打不动了,打完了手腕会痛。线细点儿弹性好,但容易断,比如BG98的线拉28磅一两次就打断了,后来只能换BG95的。

  随着力量的增长,可以不断拉紧线,开始可以24、25磅,慢慢拉到28、29,一般也够了,很多专业的也就29磅,不要一下子拉太紧,驾驭不了的话影响成绩的提高。

3)手胶

  手胶就根据自己的手大小和喜好选择就行了,太细了抓不稳,太粗了也抓不稳。

4)服装

  服装不必贵,根据个人条件,要选择吸汗速干的,当然好点儿的可以有点儿防臭效果,穿着舒服就好。不要太瘦,否则打球的时候裆破了就有点儿尴尬,不止一次见过球友出现这种情况, :)

  特别要提的是鞋子,宁小勿大,鞋大了容易伤脚,打球时鞋带一定系紧一些。

  包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可以准备两个冬天需要一个大的,可以装换下来的衣服,最好是6支装以上的包,夏天可以带个小点儿的包,3支装就可以了。

  护具根据自己的情况准备一些,特别是打球比较拼命的,可以带上护膝护腕,护腰一般不需要,需要的时候就有点儿小麻烦了。主要就是护膝了,如果感觉每次打完球膝盖有点儿痛的话最好打球时还是带着吧,防止时间长了伤了膝以后落点儿什么毛病。

5) 球

    羽毛球是易耗品,特别是一开始学打球打得不准,很容易打到羽毛上把球打坏,所以不用使用太贵的球。羽毛球现在的价格用起来还可以的一般得45元以上,再便宜的用起来不是太好,比较差的球不仅打起来打不远或速度太快,还很有可能飞行 不稳定,对练习手感无益。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允许可以用YONEX,条件不允许的话个人感觉YSL还是不错的选择,YSL 7号对于初学者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如果条件再稍好一点可以用RSL 5号。一直用的没几种型号,也不好比较哪些好坏,可以多试试。

    球干的时候特别容易断毛,最好在打球之前用蒸气熏一下,好点儿的场地会提供熏球器,没有的自己用电热水气或者水杯都可以;也不要太湿,否则就打不动了。

(待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