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Integer封装与拆箱引申出的java面试题

  1. Integer自动封装的陷阱
public class Integer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a=1000,b=1000; 
    Integer c=100,d=100; 

    System.out.println(a==b);//false
    System.out.println(c==d);//true
  }

}

我们知道==运用于对象时,比较的是双方是否拥有同一个对象,而非简单的比较双方是否拥有相同的值,这里的abcd都是新建出来的对象,按理说都应该输入false才对。
但是道理其实很简单,我们去看下Integer这个类的源码就明白了其中的奥秘:

    /**
     * Returns an {@code Integer} instance representing the specified
     * {@code int} value.  If a new {@code Integer} instance is not
     * required, this method should generally be used in preference to
     * the constructor {@link #Integer(int)}, as this method is likely
     * to yield significantly better space and time performance by
     * caching frequently requested values.
     *
     * This method will always cache values in the range -128 to 127,
     * inclusive, and may cache other values outside of this range.
     *
     * @param  i an {@code int} value.
     * @return an {@code Integer} instance representing {@code i}.
     * @since  1.5
     */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 {
        if (i >= IntegerCache.low && i <= IntegerCache.high)
            return IntegerCache.cache[i + (-IntegerCache.low)];
        return new Integer(i);
    }
当我们声明一个Integer c = 100;的时候。此时会进行自动装箱操作,简单点说,也就是把基本数据类型转换成Integer对象,而转换成Integer对象正是调用的valueOf方法,可以看到,Integer中把-128至127 缓存了下来。官方解释是小的数字使用的频率比较高,所以为了优化性能,把这之间的数缓存了下来。这就是为什么这道题的答案回事false和ture了。当声明的Integer对象的值在-128-127之间的时候,引用的是同一个对象,所以结果是true。

2. Integer自动拆箱机制
下面在看看这个例子:

public class Integer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a = new Integer(1000);
    int b = 1000;
    Integer c = new Integer(10);
    Integer d = new Integer(10);

    System.out.println(a == b);//true
    System.out.println(c == d);//false

  }
}

看到这个答案很多小伙伴又会不解,先来说下第二个,Integer不是把-128至127缓存起来了吗?这不是应该是true嘛,但是你仔细看,这里的Integer是我们自己new出来的,并不是用的缓存,所以结果是false。 现在来看第一个为啥又是true了呢? 首先这里的值为1000,肯定和我们所知的Integer缓存没有关系。既然和缓存没有关系,a是新new出来的对象,按理说输入应该是false才对。但是注意b这里是int类型。当int和Integer进行==比较的时候,Java会把Integer进行自动拆箱,也就是把Integer转成int类型,所以这里进行比较的是int类型的值,所以结果即为tr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很抱歉,我无法提供完整的2024年的Java面试题及答案,因为我无法预测未来的情况。但是,我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常见的Java面试题和答案,帮助你准备面试。 1. 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有哪些? 答案: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包括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boolean和char。 2. Java中的包装类是什么? 答案:包装类是一种将基本数据类型封装成对象的类。例如,Integer封装int类型的包装类。 3. Java中的String类是可变的吗? 答案:String类是不可变的,一旦创建就不能被修改。如果需要修改字符串,可以使用StringBuilder或StringBuffer类。 4. Java中的继承和接口有什么区别? 答案:继承是指一个类从另一个类获取属性和方法的过程,通过extends关键字实现。接口是一种规范,定义了一组方法的集合,通过implements关键字实现。 5. 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是什么? 答案: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通过try-catch-finally语句块来实现。try块中包含可能抛异常的代码,catch块用于捕获并处理异常,finally块用于执行无论是否发生异常都需要执行的代码。 6. Java中的多线程是如何实现的? 答案:Java中的多线程可以通过继承Thread类或实现Runnable接口来实现。另外,还可以使用线程池来管理和调度线程。 7. Java中的反射是什么? 答案:反射是指在运行时动态获取和操作类的信息。通过反射,可以获取类的属性、方法和构造函数等信息,并且可以在运行时调用这些方法。 8. Java中的泛型是什么? 答案:泛型是一种参数化类型的机制,可以在编译时检查类型的安全性。通过使用泛型,可以使代码更加灵活和可重用。 9. Java中的集合框架有哪些? 答案:Java中的集合框架包括List、Set、Map等接口和它们的实现类。这些集合类提供了一组用于存储和操作对象的方法。 10. Java中的内存管理是如何工作的? 答案:Java中的内存管理由Java虚拟机(JVM)负责。JVM使用垃圾回收机制来自动管理内存,当对象不再被引用时,垃圾回收器会自动回收该对象所占用的内存空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