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class犹如设计type(Treat class design as type design)

当你定义一个新的class,也就定义了一个新的type,身为C++程序员,你的许多时间主要用来扩张你的类性系统。这意味着你不仅是class设计者,还是type设计者。

设计高效class首先需要面对的几个问题:

1. 新type的对象应该如何被创建和销毁?

这会影响你的构造和析构函数以及内存分配和释放函数

2. 对象的初始化和对象的赋值该有什么样的差别?

决定你的构造函数和assignment操作符的行为以及期间的差异。

3. 新type的对象如果被pass-by-value,意味着什么?
copy构造函数用来定义一个pass-by-value如何实现

4. 什么是新的type的合法值?

对class的成员变量而言,通常只有某些数值是有效的。那些数值集决定了你的class必须维护的约束条件
(invariants),也就决定了你的成员函数(特别是constructor、 assignment and “setter”函数)
必须进行的错误检查工作。它也影响函数抛出的异常。

5. 你的新type需要配合某个集成图系么?

如果你继承自某些既有的classes,你就受到其约束,特别是他们的函数是virtual还是non-virtual的影响,
如果你允许其他的classes继承你的class,那会影响你的函数是否为virtual。

6. 你的新type需要什么样的转换?

如果你希望允许类型T1之物被隐式转换为类型T2之物,就必须在class T1内写一个类型转换函数
(operator T2)或在class T2内写一个non-explicit-one-argument(可被单一实参调用)的构造函数。
如果你只允许explicit构造函数存在,就得写出专门负责执行转换的函数,且不得为类型转换操作符或
non-explicit-one-argument(可被单一实参调用)的构造函数。

7. 什么样的操作符和函数对新type而言是合理的?

决定你将为你的class声明哪些函数。其中某些该是member,某些则否

8. 什么样的标准函数应该驳回?

不需要编译器提供的函数时就该明确拒绝,将其声明为private并不予实现

9. 谁该取用新的type的成员?

决定那个成员为public,哪个为protect,哪个为private。
决定哪个class或者function应该是friend,以及将它们嵌套于另一个之内是否合法。

10. 什么是新type的未声明接口?

它对效率、异常安全性以及资源运用提供何种保证?你在这些方面提供的保证将为你的class实现代码加上
相应的约束条件。

11. 你的新type有多么一般化?

或许你并非定义一个新的type,而是定义一整个type家族。果真如此你就不该定义一个新的class,而是定义一个新的class template。

12. 你真的需要一个新type吗?

如果定义新的derived class只是为既有的class添加机能,那么说不定单纯定义一或多个non-member函数
或templates,更能够达到目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