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 char *" 类型的实参与 "LPCTSTR" 类型的形参不兼容(即_T、TEXT("")和L"" 的问题)

前言

本篇主要针对于Windows编程过程中遇到字符串转换的一些问题,因为讲的比较详细,需要大家仔细读下去,读完之后,你就会豁然开朗(如果不想刨根问底,直接看最后的举例说明即可)。以后对于这样的问题你都能解决了。

基本概念

再解决问题之前要先弄懂一些概念。


WIndows里面有两种字符编码方式,分别为ANSI和UNICODE编码。 什么是ANSI,什么又是UNICODE呢?

ANSI字符集,它们正式的名称应该是多字节字符系统(Multi-Byte Chactacter System,即MBCS)

Unicode码也是一种国际标准编码,采用二个字节编码,与ANSI码不兼容。

ANSI(使用"")中的字符采用8bit,而UNICODE (使用L"")中的字符采用16bit。对于字符来说ANSI以单字节存放英文字符,以双字节存放中文等字符,而Unicode,英文和中文的字符都以双字节存放。 8bit的ANSI编码只能表示256种字符,表示26个英文字母是绰绰有余的,但是表示汉字,韩国语等有着成千上万个字符的非西方字符肯定就不够了,正是如此才引入了UNICODE标准。


那么ANSI类型的字符和UNICODE类型的字符在Windows中如何定义,如何使用呢?

因为Windows支持两种字符串,这样对应的就有了两套字符串处理函数,比如:strlen和wcslen,分别用于处理两种字符串

ANSI:即char,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strcat(    ),strcpy(    ),    strlen(    )等 以str打头的函数。   
UNICODE:即wchar_t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wcscat(),wcscpy(),wcslen()等 以wcs打头的函数。 

补充:
char :单字节变量类型,最多表示256个字符,
wchar_t :宽字节变量类型(即:unsigned short类型),用于表示Unicode

Windows(MFC)中的实现

Windows既支持ANSI又支持UNICODE,在编写代码过程中不可能在要求类型转换的时候,重新改变字符串的类型,和使用于字符串上的操作函数。为此, 标准C运行期库和Windows提供了宏定义的方式。

在C语言里面提供了_UNICODE宏(有下划线),在Windows里面提供了UNICODE宏(无下划线),只要定了_UNICODE宏和UNICODE宏,系统就会自动切换到UNICODE版本,否则,系统按照ANSI的方式进行编译和运行。

即:
_UNICODE宏用于C运行期头文件, 
UNICODE宏则用于Windows头文件.

只定义了宏并不能实现自动的转换,他还需要一系列的字符定义支持。为了存储这样的通用字符,就有了TCHAR LPTSTR这样一类通用类型。

TCHA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TCHAR被定义为wchar_t。   
	typedef    wchar_t    TCHA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char   TCHAR;   

LPTST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LPTSTR被定义为LPWSTR。
	typedef    LPTSTR   LPWST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LPTSTR   LPSTR;  

当没有定义_UNICODE宏时,TCHAR = char,_tcslen =strlen
当定义了_UNICODE宏时,TCHAR = wchar_t , _tcslen = wcslen

T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符号(TCHAR、LPCTSTR、LPTSTR、_T()、_TEXT()...),它表示使用一种中间类型,既不明确表示使用ANSI,也不明确表示使用 UNICODE。那到底使用哪种字符集?编译的时候才决定

解决的方法

我们一般用这几个宏定义(_T、TEXT("")和L"" )来解决字符串类型的转换问题,我们经常见这三个符号,他们到底有啥区别呢?其实,_T、_TEXT、TEXT 三者效果相同,那这几个宏分别代表什么含义呢?

  1. 在字符串前加一个L作用:
    如 L"我的字符串" 表示将ANSI字符串转换成unicode的字符串,就是每个字符占用两个字节。
	strlen("asd")   =   3;   
	strlen(L"asd")   =   6;
  1. _T的作用
    _T宏可以把一个引号引起来的字符串,根据你的环境设置,使得编译器会根据编译目标环境选择合适的(Unicode还是ANSI)字符处理方式 , 如果你定义了UNICODE,那么_T宏会把字符串前面加一个L。这时 _T("ABCD") 相当于L"ABCD",这是宽字符串。如果没有定义,那么_T宏不会在字符串前面加那个L_T("ABCD")就等价于"ABCD"

  2. _T 、_TEXT、TEXT使用说明
    Example:

     TCHAR   szStr1[]   =   TEXT("str1");   
     char   szStr2[]   =   "str2";   
     WCHAR   szStr3[]   =   L("str3");   
    

    那么第一句话在定义了UNICODE会’解释’为第三句话,没有定义时就’解释’成第二句话。
    但二句话无论是否定义了UNICODE都是生成一个ANSI字符串,而第三句话总是生成UNICODE字符串。

为了程序的可移植性,建议都用第一种表示方法。 但在某些情况下,某个字符必须为ANSI或UNICODE,那就用后两种方法。

举例说明

讲了那么多,相信小伙伴们已经知道了原因,我就简单的用一个例子说一下。以MessageBox()函数举例,TextOut()也一样。

int WINAPI MessageBox(HWND hWnd,LPCTSTR lpText,LPCTSTR lpCaption,UINT uType);

上面的LPCTSTR是一个不确定的类型,所以我们写代码的时候也可以定义一个不确定的类型,用_T、_TEXT、TEXT 任选一个定义字符串即可 ,这里选择TEXT().
Egg:

TCHAR szBuffer[10]=TEXT("str1") ; //灵活的定义数组
//LPTSTR szBuffer1 = new TCHAR[100];//灵活的定义指针

//这里的LPCTSTR对应于_TEXT()这样类型可以任意转换,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代码都不会出错  
MessageBox(szBuffer, _TEXT("123"), MB_CANCELTRYCONTINUE);

补充:VS2015 设置字符集的方法
项目设置:项目–属性–配置属性–常规–字符集–使用Unicode字符集/使用多字节字符集

如果喜欢,就点个赞吧O_MMMM_O

  • 7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