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 五:二叉树(Binary Tree)

一、概念

二叉树(Binary Tree)是n(n≥0)个结点的有限集合,该集合或者空集(空二叉树),或由一个结点和两棵互不相交的、分别称为根结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的二叉树组成。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1

二、二叉树的特点

1、每个结点最多两棵树,所以二叉树的结点的度最大为2;
2、左子树和右子树是有序的;
3、即使树中某结点只有一棵树,也要区分它是左子树还是由子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2

三、二叉树的五种基本形态:

1、空二叉树;
2、只有一个根结点;
3、根结点只有左子树;
4、根结点只有右子树;
5、根结点既有左子树又有右子树。

四、特殊二叉树

1、斜树

1、左斜树:所有结点都只有左子树的二叉树。
2、右斜树:所有结点都只有右子树的二叉树。

2、满二叉树

在一颗二叉树中,如果所有的分支结点(内部结点)都存在左子树和右子树,并且所有的叶子都在同一层上,这样的二叉树称为满二叉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3

满二叉树的特点:

1、叶子结点只能出现在最下一层;
2、非叶子结点(终端结点)的度一定为2;
3、在同样深度的二叉树中,,满二叉树的结点个数最多,叶子树最多。

3、完全二叉树

对一颗具有 n 个结点的二叉树按层序编号,如果编号为 i(1 ≤ i ≤ n ) 的结点与同样深度的满二叉树中编号为 i 的结点在二叉树中的位置完全相同,则这棵二叉树称为完全二叉树。(可对比图5.3与5.4)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4

完全二叉树的特点:

1、叶子结点只能出现在最下两层;
2、最下层的叶子结点一定集中在左部连续位置(或称连续靠左分布);
3、倒数第二层若有叶子结点,一定都在右部连续分布;
4、如果结点度为1,则该结点在倒数第二层,其子节点一定是左孩子;
5、同样结点树的二叉树,完全二叉树的深度最下。

五、二叉树的性质

性质 1 :在二叉树的第 i 层上至多有 2^(i-1) 个结点( i ≥ 0)。

性质 2 :深度为 k 的二叉树至多有 2^k - 1 个结点(k ≥ 1)。

性质 3 :对任何一棵二叉树 T ,如果其叶子结点树为 n0,度 为 2 的结点树为 n2,则 n0 = n2 + 1。

性质 4 :具有 n 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 [㏒₂n]+1([x]表示不大于x的最大整数)。

性质 5 :如果对一棵树有 n 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其深度为[㏒₂n]+1)的结点按层序编号(从第 1 层到第 [㏒₂n]+1 层,每层从左到右),对任一结点 i(1 ≤ i ≤ n )有:
1)、如果 i = 1,则结点 i 是二叉树的根,无双亲;如果 i > 1,则其双亲是结点 [ i / 2 ]。
2)、如果 2i > n,则结点 i 无左孩子(结点 i 为叶子结点);否则其左孩子是结点 2i。
3)、如果 2i + 1 > n,则结点 i 无右孩子;否则其右孩子是结点 2i + 1。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