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模板方法(single template strategy)

Arita提出了单模板方法,实际上是把DNA计算中的编码问题归结为两个子问题:求的一个好的模板和一个纠错码集合。模板的性能决定了DNA序列的性能,因此在单模板方法中,如何求模板是关键的问题。

他提出了一个mass的概念,即模板的性能。定义mass的值为||x||=min(h(x,x),h(x,xr),HM(x,<xrxr>),HM(x,<xx>))。实际上mass的值为模板和自身连接以及自身的反连接之间的移位距离的最小值。因此mass的值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模板的性能,而且mass的值达到一定的要求对防止移位杂交有很大的好处。然后对于纠错码集合就是信息论里说的纠错码,理论上的大小为2L-m-1(L<=2m)。

根据二进制超立方体理论,通过mass值得到的模板集合中包括了序列的循环码,即一个模板通过循环移位可以得到另一个符合mass值的模板。因此我们认为这样的模板是等价的,在单模板集合中应该除掉这样的模板。假设模板的长度为L,那么一个模板的循环码集合的大小为2L,因为模板的反和模板共用一个模板集合。

有单模板方法的得到的DNA序列它的距离性质得到了保证。只要模板的mass值为d,纠错码集合的hamming距离为d,那么DNA序列之间至少在d个位置不同且包括自身和自身的反连接后得到的序列,当然这也包括了与之相对应的补序列。这样,在杂交反应中就可以大大的减少移位杂交的发生,同时也控制了二级结构的形成。

但是,单模板方法也有自身的缺点。细心的你一定可以发现,符合mass要求的单模板应该有很多个。在选取了一条模板的同时也排除了其它性能相近的模板。这样就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虽然对目前来说DNA序列是够用的,但是这样的方法DNA计算来说无疑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因此有学者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多模板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