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管理常用命令

netstat
  netstat命令是一个监控TCP/IP网络的非常有用的工具,它可以显示路由表、实际的网络连接以及每一个网络接口设备的状态信息,在我的计算机上执行netstat后,其输出结果为: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w/o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2 210.34.6.89:telnet 210.34.6.96:2873 ESTABLISHED
tcp 296 0 210.34.6.89:1165 210.34.6.84:netbios-ssn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9001 localhost.localdom:1162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1162 localhost.localdom:9001 ESTABLISHED
tcp 0 80 210.34.6.89:1161 210.34.6.10:netbios-ssn CLOSE

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 (w/o servers)
Proto RefCnt Flags Type State I-Node Path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6178 @000000dd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6176 @000000dc
unix 9 [ ] DGRAM 5292 /dev/log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6182 @000000df

从整体上看,netstat的输出结果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称为有源TCP连接,另一个是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称为有源Unix域套接口。在上面的输出结果中,第一部分有5个输出结果,显示有源TCP连接的情况,而第二部分的输出结果显示的是Unix域套接口的连接情况。Proto显示连接使用的协议;RefCnt表示连接到本套接口上的进程号;Types显示套接口的类型;State显示套接口当前的状态;Path表示连接到套接口的其它进程使用的路径名。
事实上,netstat是若干个工具的汇总。

◆ 显示路由表
在随- r标记一起调用n e t s t a t时,将显示内核路由表,就像我们利用r o u t e命令一样。产生的输出如下:

[root@machine1 /]$ netstat -nr
Kernel IP routing table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SS Window irtt Iface
210.34.6.0 0.0.0.0 255.255.255.128 U 0 0 0 eth0
192.168.1.0 0.0.0.0 255.255.255.0 U 0 0 0 eth1
127.0.0.0 0.0.0.0 255.0.0.0 U 0 0 0 lo
0.0.0.0 210.34.6.2 0.0.0.0 UG 0 0 0 eth0

- n 选项令netstat以点分四段式的形式输出IP地址,而不是象征性的主机名和网络名。如果想避免通过网络查找地址(比如避开DNS或NIS服务器),这一点是特别有用的。
netstat输出结果中,第二列展示的是路由条目所指的网关,如果没有使用网关,就会出现一个星号(*)或者0.0.0.0;第三列展示路由的概述,在为具体的I P地址找出最恰当的路由时,内核将查看路由表内的所有条目,在对找到的路由与目标路由比较之前,将对I P地址和genmask进行按位“与”计算;第四列显示了不同的标记,这些标记的说明如下:

■ G 路由将采用网关。
■ U 准备使用的接口处于“活动”状态。
■ H 通过该路由,只能抵达一台主机。
■ D 如果路由表的条目是由ICMP重定向消息生成的,就会设置这个标记。
■ M 如果路由表条目已被ICMP重定向消息修改,就会设置这个标记。

netstat输出结果的Iface显示该连接所用的物理网卡,如eth0表示用第一张,eth1表示用第二张。

◆ 显示接口特性

在随- i标记一起调用时, netstat将显示网络接口的当前配置特性。除此以外,如果调用时还带上-a选项,它还将输出内核中所有接口,并不只是当前配置的接口。netstat-i的输出结果是这样的:

[root@machine1 /]$ netstat -i
Kernel Interface table
Iface MTU Met RX-OK RX-ERR RX-DRP RX-OVR TX-OK TX-ERR TX-DRP TX-OVR Flg
eth0 1500 0 787165 0 0 1 51655 0 0 0 BRU
eth1 1500 0 520811 0 0 0 1986 0 0 0 BRU
lo 3924 0 1943 0 0 0 43 0 0 0 LRU

MTU和Met字段表示的是接口的MTU和度量值值;RX和TX这两列表示的是已经准确无误地收发了多少数据包( RX - OK / TX - OK)、产生了多少错误( RX-ERR/TX-ERR)、丢弃了多少包(RX-DRP/TX-DRP),由于误差而遗失了多少包(RX-OVR/TX-OVR);最后一列展示的是为这个接口设置的标记,在利用ifconfig显示接口配置时,这些标记都采用一个字母。它们的说明如下:

■ B 已经设置了一个广播地址。
■ L 该接口是一个回送设备。
■ M 接收所有数据包(混乱模式)。
■ N 避免跟踪。
■ O 在该接口上,禁用A R P。
■ P 这是一个点到点链接。
■ R 接口正在运行。
■ U 接口处于“活动”状态。

◆ 显示链接
netstat支持用于显示活动或被动套接字的选项集。选项- t、- u、- w和- x分别表示TCP、UDP、RAW和UNIX套接字连接。如果你另外还提供了一个- a标记,还会显示出等待连接(也就是说处于监听模式)的套接字。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份服务器清单,当前所有运行于系统中的所有服务器都会列入其中。

调用netstat -ta时,输出结果如下:

[root@machine1 /]$ netstat -ta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servers and established)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2 210.34.6.89:telnet 210.34.6.96:2873 ESTABLISHED
tcp 0 0 210.34.6.89:1165 210.34.6.84:netbios-ssn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9001 localhost.localdom:1162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1162 localhost.localdom:9001 ESTABLISHED
tcp 0 0 *:9001 *:* LISTEN
tcp 0 0 *:6000 *:* LISTEN
tcp 0 0 *:socks *:* LISTEN
tcp 0 80 210.34.6.89:1161 210.34.6.10:netbios-ssn CLOSE 

上面的输出表明部分服务器处于等待接入连接状态。利用- a选项的话,netstat还会显示出所有的套接字。注意根据端口号,可以判断出一条连接是否是外出连接。对呼叫方主机来说,列出的端口号应该一直是一个整数,而对众所周知服务(well known service)端口正在使用中的被呼叫方来说,netstat采用的则是取自/etc/services文件的象征性服务名。

命令:netstat

功能说明:显示网络状态。

语  法:netstat [-acCeFghilMnNoprstuvVwx][-A<网络类型>][--ip]

补充说明:利用netstat指令可让你得知整个Linux系统的网络情况。

参  数:
  -a或--all   显示所有连线中的Socket。
  -A<网络类型>或--<网络类型>   列出该网络类型连线中的相关地址。
  -c或--continuous   持续列出网络状态。
  -C或--cache   显示路由器配置的快取信息。
  -e或--extend   显示网络其他相关信息。
  -F或--fib   显示FIB。
  -g或--groups   显示多重广播功能群组组员名单。
  -h或--help   在线帮助。
  -i或--interfaces   显示网络界面信息表单。
  -l或--listening   显示监控中的服务器的Socket。
  -M或--masquerade   显示伪装的网络连线。
  -n或--numeric   直接使用IP地址,而不通过域名服务器。
  -N或--netlink或--symbolic   显示网络硬件外围设备的符号连接名称。
  -o或--timers   显示计时器。
  -p或--programs   显示正在使用Socket的程序识别码和程序名称。
  -r或--route   显示Routing Table。
  -s或--statistice   显示网络工作信息统计表。
  -t或--tcp   显示TCP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u或--udp   显示UDP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v或--verbose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V或--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w或--raw   显示RAW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x或--unix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A unix"参数相同。
  --ip或--inet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A inet"参数相同。

 netstat 的一些常用选项
  netstat –s
  本选项能够按照各个协议分别显示其统计数据。如果我们的应用程序(如Web浏览器)运行速度比较慢,或者不能显示Web页之类的数据,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本选项来查看一下所显示的信息。我们需要仔细查看统计数据的各行,找到出错的关键字,进而确定问题所在。
  netstat –e
  本选项用于显示关于以太网的统计数据。它列出的项目包括传送的数据报的总字节数、错误数、删除数、数据报的数量和广播的数量。这些统计数据既有发送的数据报数量,也有接收的数据报数量。这个选项可以用来统计一些基本的网络流量)。
  netstat –r
  本选项可以显示关于路由表的信息,类似于后面所讲使用route print命令时看到的 信息。除了显示有效路由外,还显示当前有效的连接。
  netstat –a
  本选项显示一个所有的有效连接信息列表,包括已建立的连接(ESTABLISHED),也包括监听连接请求(LISTENING)的那些连接。
  netstat –n
  显示所有已建立的有效连接。

 扩展资料: 常用参数组合

1) netstat -tl    -nltp

查看当前tcp监听端口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0 *:rrac                  *:*                     LISTEN      
tcp        0      0 *:34006                 *:*                     LISTEN      
......

2) netstat -tlp
查看当前tcp监听端口, 需要显示监听的程序名,当不清楚mysql的监听端口时比较好用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PID/Program name   
tcp        0      0 *:rrac                  *:*                     LISTEN      -                          
tcp        0      0 *:34006                 *:*                     LISTEN   

3)netstat -ntulpa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servers and established)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PID/Program name  
tcp        0      0 127.0.0.1:2208              0.0.0.0:*                   LISTEN      3226/hpiod         
tcp        0      0 0.0.0.0:3306                0.0.0.0:*                   LISTEN      3411/mysqld        
tcp        0      0 0.0.0.0:1002                0.0.0.0:*                   LISTEN      2940/rpc.statd     
tcp        0      0 0.0.0.0:111                 0.0.0.0:*                   LISTEN      2883/portmap       
tcp        0      0 127.0.0.1:631               0.0.0.0:*                   LISTEN      3259/cupsd         
tcp        0      0 127.0.0.1:25                0.0.0.0:*                   LISTEN      3453/sendmail: acce
tcp        0      0 127.0.0.1:2207              0.0.0.0:*                   LISTEN      3231/python        
tcp        0      0 202.102.240.93:3306         122.207.210.12:1750         ESTABLISHED 3411/mysqld        
tcp        0      0 202.102.240.93:3306         122.207.210.12:1748         ESTABLISHED 3411/mysqld        
tcp        0      0 202.102.240.93:3306         202.102.240.93:59141        ESTABLISHED 3411/mysqld        
tcp        0      0 202.102.240.93:59141        202.102.240.93:3306         ESTABLISHED 7059

ifconfig
[root@oracle ~]# ifconfig
eth0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00:0C:29:E5:9B:DE  
          inet addr:192.168.1.156  Bcast:192.168.1.255  Mask:255.255.255.0
          inet6 addr: fe80::20c:29ff:fee5:9bde/64 Scope:Link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RX packets:90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52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1000 
          RX bytes:10394 (10.1 KiB)  TX bytes:5783 (5.6 KiB)
 ifconfig命令参数及其意义为(选项对应的特性可以打开也可以取消,只在选项名前加一个破折号(-)即可):
Interface 网络设备名,如eth0就表示本机的第一块网卡。
up 标志接口处于" up"状态,也就是说, IP层可以对其进行访问。这个选项用于命令行上给出一个地址之时。如果这个接口已被" down"选项临时性取消的话(与该选项对应的标记是UP RUNNING),还可以用于重新启用一个接口。
down 标标志接口处于" down"状态,也就是说, IP层不能对其进行访问。这个选项有效地禁止了IP通信流通这个接口。注意,它并没有自动删除利用该接口的所有路由信息。如果永久性地取消了一个接口,就应该删除这些路由条目,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备用路由。
netmask 标分配子网掩码,供接口所用。要么给一个前面是0x的32位十六进制号码,要么采用只适用于两台主机所用的点分四段式号码。对SLIP和PLIP接口来说,这个选项是必须配置的。
address  设置指定接口设备的IP地址。
dstaddr adderss 为PPP设置远程IP地址,此关键字可用pointopoint代替。
irqaddress 设置指定接口设备使用的中断行。
pointtopoint address 该选项用于只涉及两台主机的点到点链接。对SLIP和PLIP接口来说,这个选项是必须配置的(如果已经设置了一个点到点地址,ifconfig就会显示出POINTTPOINT标记)。
broadcast address 广播地址通常源于网络编号,通过设置主机部分的所有位得来。有的I P采用的方案有所不同:这个选项可适用于某些奇怪的环境(如果已经设置了广播地址, ifconfig就会显示出一个BROADCAST标记)。
hw class addr  设置指定接口设备的MAC地址,关键字的后面必须跟硬件名或者与之等价  的ASCII码。目前支持的硬件类有ether, ax25, ARCnet和 netrom。
metric number 该选项可用于为接口创建的路由表分配度量值。路由信息协议( RIP)利用度量值来构建网络路由表。ifconfig所用的默认度量值是0。如果不运行RIP程序,就没必要采用这个选项。如果要运行RIP程序,就尽 量不要改变这个默认的度量值。
mtu bytes 该选项用于设置最大传输单元,也就是接口一次能处理的最大字节数。对以太网接口来说, MTU的默认设置是1500 个字节;对SLIP接口来说,则是296个字节。
arp 标这个选项专用于以太网或包广播之类的广播网络。它启用ARP(地址解析协议)来保护网络上各台主机的物理地址。对广播网来说,默认设置是" on"(开)。
promisc 将接口置入promiscuous(混乱)模式。广播网中,这样将导致该接口接收所有的数据包,不管其目标是不是另一台主机。该选项允许利用包过滤器和所 谓的以太网窥视技术,对网络通信进行分析。通常情况下,这对揪出网络故障的元凶来说,是相当有用的。但另一方面,如果有人蓄意攻击你的网络,也可浏览到s 通信数据,进而获得密码,破坏你的网络。一项重要的保证措施是杜绝任何人将他们的计算机接入你的以太网。另一个选项用于保护某些身份验证协议的安全,比如 Kerberos或SRA登录套件(该选项对应的标记是PROMISC)。
traIlers  开或关闭跟踪器。目前在某些Linux系统中还无法实现此功能。
allmulti 多播地址即是向不在同一个子网上的一组主机广播数据。多播地址尚未获得内核支持(该选项对应的标记是ALLMULTI)
txqueuelen len   设置指定接口设备的发送队列长度。
 
route
[root@localhost ~]# route
Kernel IP routing table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etric Ref Use Iface
10.10.8.224   *     255.255.255.255 UH 0 0 0  eth0
10.10.8.0     *     255.255.255.0   U 0 0 0   eth0
127.0.0.0     *     255.0.0.0        U 0 0 0  lo
default   dgc8.njupt.edu   0.0.0.0  UG  0 0 0  eth0
default   dgc8.njupt.edu   0.0.0.0  UG  1 0 0  eth0
// 各个字段的含义是:
•Destination表示路由的目标IP地址
•Gateway表示网关使用的主机名或者是IP地址。上面输出的"*"表示没有网关
•Genmask表示路由的网络掩码
•Flags是表示路由的标志。可用的标志及其意义是:
U表示路由在启动
H表示target是一台主机
G表示使用网关
R表示对动态路由进行复位设置
D表示动态安装路由
M表示修改路由
! 表示拒绝路由
•Metric表示路由的单位开销量
•Ref表示依赖本路由现状的其它路由数目
•Use表示路由表条目被使用的数目
•Iface表示路由所发送的包的目的网络
 
traceroute
[root@oracle ~]# traceroute 192.168.1.156
traceroute to 192.168.1.156 (192.168.1.156), 30 hops max, 38 byte packets
 1  kaka (192.168.1.156)  6.440 ms  0.273 ms  0.077 ms
traceroute/tracert命令用于跟踪数据包到达目标机器的路由,使用IP数据包的time-to-live(TTL)域,在数据包到达远程主机前所经过的每一个网关引发一个ICMP TIME_EXCEEDED响应。
Traceroute的命令参数: 
Traceroute的用法为: Traceroute [options] <IP-address or domain-name> [data size] 
[options]的内容有: 
[-n]:显示的地址是用数字表示而不是符号 
[-v]:长输出 
[-p]:UDP端口设置(缺省为33434) 
[-q]:设置TTL测试数目(缺省为3) 
[-t]:设置测包的服务类型 
[data size]:每次测试包的数据字节长度(缺省为38) 
 
ping
[root@oracle ~]# ping -c 3 192.168.1.156
PING 192.168.1.156 (192.168.1.156) 56(84) bytes of data.
64 bytes from 192.168.1.156: icmp_seq=0 ttl=64 time=0.069 ms
64 bytes from 192.168.1.156: icmp_seq=1 ttl=64 time=0.057 ms
64 bytes from 192.168.1.156: icmp_seq=2 ttl=64 time=0.057 ms
--- 192.168.1.156 ping statistics ---
3 packets transmitted, 3 received, 0% packet loss, time 2002ms
rtt min/avg/max/mdev = 0.057/0.061/0.069/0.005 ms, pipe 2
功能说明:检测主机。
语  法:ping [-dfnqrRv][-c<完成次数>][-i<间隔秒数>][-I<网络界面>][-l<前置载入>][-p<范本样式>][-s<数据包大小>][-t<存活数值>][主机名称或IP地址]
补充说明:执行ping指令会使用ICMP传输协议,发出要求回应的信息,若远端主机的网络功能没有问题,就会回应该信息,因而得知该主机运作正常。
参  数:
-d 使用Socket的SO_DEBUG功能。
-c<完成次数> 设置完成要求回应的次数。
-f 极限检测。
-i<间隔秒数> 指定收发信息的间隔时间。
-I<网络界面> 使用指定的网络界面送出数据包。
-l<前置载入> 设置在送出要求信息之前,先行发出的数据包。
-n 只输出数值。
-p<范本样式> 设置填满数据包的范本样式。
-q 不显示指令执行过程,开头和结尾的相关信息除外。
-r 忽略普通的Routing Table,直接将数据包送到远端主机上。
-R 记录路由过程。
-s<数据包大小> 设置数据包的大小。
-t<存活数值> 设置存活数值TTL的大小。
-v 详细显示指令的执行过程。
 
arp
[root@oracle ~]# arp
Address                  HWtype  HWaddress           Flags Mask            Iface
192.168.1.1              ether   00:14:78:95:F7:70   C                     eth0
192.168.1.110            ether   00:E0:A0:02:71:F3   C                     eth0
arp命令显示并修改Internet到以太网地址转换表。这个表一般由地址转换协议(ARP)来维护。当只有一个主机名作为参数时,arp显示这个主机的当前ARP条目。如果这个主机不在当前ARP表中那么ARP就会显示一条说明信息。 
选项 
描述 
-a 列出当前ARP表中的所有条目
-d host 从ARP表中删除某个主机的对应条目 
-s host address 使用以太网地址在ARP表中为指定的[temp][pub][trail]主机创建一个条目。如果包含关键字[temp]创建的条目就是临时的;否则这个条目就是永久的。[pub]关键字标识这个ARP条目将被公布。使用[trail]关键字表示将使用报尾封装 
-f file 读去一个给定名字的文件,根据文件中的主机名创建ARP表的条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