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ixOS网卡驱动优化

1.开发环境

  • 操作系统:SylixOS
  • 编程环境:RealEvo-IDE3.1
  • 硬件平台:AT9x25开发板

2. 技术实现

在编写完成了网卡驱动,可以实现基本的发送与接收功能之后,本篇文章将简要介绍一下如何优化网卡驱动的发送功能,提高发送的吞吐量和实时性。

2.1 网卡发送吞吐量优化

网卡驱动可以通过零拷贝的方式来提升发送吞吐量。驱动里调用enetCoreTx发送函数来实现以太网报文的发送。这个函数接收两个参数,分别是netdev结构体类型指针和pbuf类型指针。enetCoreTx会将pbuf指向的内容拷贝到发送描述符指向的DMA发送buffer中。这次拷贝对发送吞吐量造成一定影响。

因此,在优化时,可以将DMA描述符指向的buffer地址改为pbuf结构体成员payload指向真正需要发送报文的地址。具体实现如程序清单 2-1。

> 程序清单 2-1 零拷贝优化
 if (usLen == pstPbuf->len) {
        if ((pstPbuf->type != PBUF_REF) && (pstPbuf->type != PBUF_ROM)) {
            bCopy = LW_FALSE;
        }
    }

    if (!bCopy) {
        pbuf_ref(pstPbuf);
        pEnet->pTxRing[iHead].iTxBaddr = (UINT32)pstPbuf->payload;
        API_CacheFlushPage(DATA_CACHE, pstPbuf->payload, pstPbuf->payload, LW_CFG_VMM_PAGE_SIZE);
    } else {
        pEnet->pTxRing[iHead].iTxBaddr = (UINT32)pEnet->NET_pTxInfo[iHead].TXI_pvDmaAddr;
        pbuf_copy_partial(pstPbuf, (PVOID)(pEnet->pTxRing[iHead].iTxBaddr), usLen, 0);
    }

上述代码中的,bCopy变量表明是否需要进行零拷贝操作。
使用零拷贝优化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pbuf类型为REF或者ROM类型时,不能进行零拷贝。
2. 在进行零拷贝时需要调用API_CacheFlushPage函数,清除cache。同时,还需要调用pbuf_ref函数,使得pbuf的成员ref值加1。
3. 调用pbuf_ref函数后,需要在中断里将进行零拷贝的pbuf手动free掉。free时调用函数pbuf_free。但是因为这个操作是在中断中进行,因此如果在中断服务函数中直接调用这个函数的话,会报错。具体实现时,可以采用工作队列的方式,将需要释放pbuf的操作加到工作队列中进行。

2.2 网卡驱动实时发送

网卡驱动发送时,需要判断一下当前的描述符是否可以用来进行报文的发送,一般的操作是通过一个while循环来等待,当有描述符可以使用时,再进行发送操作。这样会对实时性有一定影响。

这里可以采用信号量的方式来对发送流程进行优化,从而优化网络发送的实时性。

首先,在网络初始化的时候,创建一个计数型信号量。数值就为当前设置的发送描述符的个数。

当需要进行发送时,需要先调用API_SemaphoreCPend函数获取信号量,成功获取之后才能进行下面的发送操作。
同样的,在中断服务函数里,如果检测为发送成功中断,则需要调用API_SemaphoreCPost函数释放信号量。

具体实现如程序清单 2-2 ,程序清单 2-3所示。

程序清单 2-2 获取信号量

#if AT_TX_REALTIME > 0
    API_SemaphoreCPend(pEnet->NET_hTxRdyCnt, LW_OPTION_WAIT_INFINITE);
#else
> 程序清单 2-3 释放信号量
#if AT_TX_REALTIME > 0
     API_SemaphoreCPost(pEnet->NET_hTxRdyCnt);
#endif

3. 参考资料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