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采用通快碟片激光器进行焊接

        发布日期:2011-10-14  来源:光电新闻网  发布人:星之球科技
摘要:3月11日消息,十一个碟片激光器(disk laser)将安装在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工厂,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准备使用4千瓦的激光器来焊接车门和执行激光钎焊。我们对改进后的TruDisk激光器比较感兴趣

        3月11日消息,十一个碟片激光器(disk laser)将安装在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工厂,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准备使用4千瓦的激光器来焊接车门和执行激光钎焊。“我们对改进后的TruDisk激光器比较感兴趣,它带来了投资和使用成本的节省。通快的设备集成能力让我们建立起了高效能的生产线,多年的经验使得通快的设备都严格按工业化的标准来设计。”雪铁龙公司负责激光应用的负责人Boubakar Sehili表示。他一直积极推动激光装备进入车间。

        订购通快碟片激光器的另一个原因是通快在客户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多年来通快的客户服务已经被证明是有用和富有效率的,特别是在早期阶段表现比较突出,比如设备安装、启动该系统到生产中去、设备维修等,无论是在法国还是在国外,使得我们能够把设备的潜力用到极致,这是我们在多年合作过程中得到的结论。”公司工艺、研究和开发方面的负责人Patrice Auger指出。新的TruDisk激光器继承了该激光系列的很多优点,比如模块化设计、完美的输出亮度、加工稳定性和持久的高质量光束。另外新的激光器还增加了一些新的优点,即明显降低了投资和使用成本,更具紧凑性并采用被动冷却。

碟片激光器(盘状激光器,Disk Laser)简介


       这种激光器是以通快公司为代表近年研制出一种新型激光器——Disk Lasers盘状激光器,与光纤激光器进行竞争。这两种激光器都利用掺Yb晶体作为激光激活介质(Yb:YAG),但是几何形状不同,光纤激光采用又长又薄的几何形状,而盘状激光采用盘状几何形状,这两种几何形状均可以显著减少光/热效应——热透镜效应,从而实现高光束质量和在长的距离下工作。

      通快公司的碟片激光功率范围宽达1~8kW。最新的TruDisk8002 激光器可以输出8 千瓦的功率和8mm•mrad 的光束质量。TruDisk能轻松地加工所有材料,即使是反射率极高的金属,比如铝和铜。如果用于结构钢焊接,TruDisk8002 在1m/min的焊接速度下可以达到10mm的熔深;在以20m/min的焊速工作时仍然可以达到3mm 的熔深。

      这种高功率激光器在重工业中大量使用,比如建筑设备业、造船业等。另外,配合机器人的使用,PFO(Programmable Focusing Optics)加工镜头的加工范围大大延伸。机器人的运动和PFO的光束加工可以同时进行,这为称之为“飞行焊接”的出现开辟了更多的焊接可能,同时,激光的使用率几乎提高了一倍。



       激光焊接的成功案例举不胜举。

      大众Passat B6车型的后车台板由三个部件组成(见图2),这些部件可采用电阻点焊或激光焊接。大众采用来自TRUMPF公司的一台TruDisk激光焊机和一套光学振镜扫描装置,来代替点焊所需的4个机械臂和5台电阻焊枪,同样完成35个焊点的焊接,结果是:TRUMPF的激光焊机的焊点连接更为牢固,而且焊接速度提高3倍左右(点焊需要35s,而激光扫描焊只需13s),车身焊接质量更是日趋完美。



        图2 大众Passat B6的后车台板采用机器人控制的激光扫描焊接

        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的车门采用TruDisk激光焊机进行远程焊接,使汽车的刚性得以提高,从而也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并使每一扇车门的重量减少了1kg,生产成本降低了15%。车门焊接外观见图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