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8464 股票买卖(dp/分治)

poj 8464 股票买卖(dp/分治) 程序设计实习15年期末考试一个难题
总时间限制: 1000ms 内存限制: 65536kB

描述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都投身股市,阿福也有点心动了。谨记着“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阿福决定先来研究一下简化版的股票买卖问题。

假设阿福已经准确预测出了某只股票在未来 N 天的价格,他希望买卖两次,使得获得的利润最高。为了计算简单起见,利润的计算方式为卖出的价格减去买入的价格。

同一天可以进行多次买卖。但是在第一次买入之后,必须要先卖出,然后才可以第二次买入。

现在,阿福想知道他最多可以获得多少利润。

输入
输入的第一行是一个整数 T (T <= 50) ,表示一共有 T 组数据。
接下来的每组数据,第一行是一个整数 N (1 <= N <= 100, 000) ,表示一共有 N 天。第二行是 N 个被空格分开的整数,表示每天该股票的价格。该股票每天的价格的绝对值均不会超过 1,000,000 。

输出
对于每组数据,输出一行。该行包含一个整数,表示阿福能够获得的最大的利润。

样例输入

3
7
5 14 -2 4 9 3 17
6
6 8 7 4 1 -2
4
18 9 5 2

样例输出

28
2
0

提示
对于第一组样例,阿福可以第 1 次在第 1 天买入(价格为 5 ),然后在第 2 天卖出(价格为 14 )。第 2 次在第 3 天买入(价格为 -2 ),然后在第 7 天卖出(价格为 17 )。一共获得的利润是 (14 - 5) + (17 - (-2)) = 28
对于第二组样例,阿福可以第 1 次在第 1 天买入(价格为 6 ),然后在第 2 天卖出(价格为 8 )。第 2 次仍然在第 2 天买入,然后在第 2 天卖出。一共获得的利润是 8 - 6 = 2
对于第三组样例,由于价格一直在下跌,阿福可以随便选择一天买入之后迅速卖出。获得的最大利润为 0


本题本以为是贪心,想了好久没想到是分治+dp。
可以分治为两次买卖来处理, ans=max{ f[i][1][0]+f[i][1][1]},<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