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时光倒流,我会这么学习Java

回头看看, 我进入Java 领域已经快15个年头了, 虽然学的也一般, 但是分享下我的心得,估计也能帮大家少走点弯路。

入门

我在2001年之前是C/C++阵营, 有C和面向对象的基础, 后来转到Java ,发现没有指针的Java真是好简单, 另外Java 的类库好用的让人哭啊。后来我就看《Thinking in Java》 ,《 Java 核心技术 》, 感觉也不吃力。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如果我之前没学过别的语言,或者半路出家转到计算机行业, 我不会先看上面那两本, 相反我会选《Head First Java》, 这本书非常适合零基础的小白, 读起来轻松搞笑, 不信你看看第一页!

Paste_Image.png

但是光看书也挺无趣的,不妨和视频结合着看, 我觉得传智播客的Java基础视频很不错 (唉, 给传智打了个广告), 网上一搜就有,真搜不到就来我的QQ群里吧(群号码:589809992) 
注意:视频的好处就是能看到敲代码的过程, 代码是活的, 这点很爽。 如果视频只是按PPT讲编程, 果断扔掉。 
书也有书的好处,能写成书的, 肯定是作者经过系统化思考,梳理才能形成的东西, 所以系统性比较强。 
书还有其他优点, 例如可以随便的翻, 找到重点反复的看。 
所以混合着看经典书+优秀的视频 应该是最好的入门。 
Java 入门, 我不会去上培训班,白白浪费钱 ,自学就够了。 
自学过程中如果有实战经验丰富的高人指导一下, 给我绘出路线图, 指出攀登的方向,哪些地方有陷阱, 哪些地方不应该浪费时间, 我的自学就可以减少摸索,少走弯路, 
很不幸, 我当年没有遇到, 如果时光倒流, 我会想办法找一个来指导我。

实践

软件行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光看不做永远都学不会,编码不到10万行都不好意思出去打招呼。 
所以实践,实践,实践! 
在校期间,我还是会尽可能的去找项目做(参见我的另一篇文章《从现在开始丰富你的简历》, 回复“简历”查看) , 实在没找到,也可以先把基础打好 
我上大学的时候用的是严蔚敏的《数据结构》, 当时我也把习题都做了一遍,考高级程序员的时候, 成绩非常好。 
后来我知道了一本更好的算法入门书《算法》, 如果时光能够重来, 我还是会这本书上提到的所有数据结构和算法用Java 都实现一遍, 课后作业也争取都做一遍。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训练,因为我知道, 真的做了, 就会发现工作以后只要不是设计算法, 基本的数据结构没有能难住我的。

Paste_Image.png

Java SE

对于Java集合框架, 不但要学会用, 我还会尝试着实现一遍,List, ArrayList, Set ,HashSet, Map ,HashSet 等等, 要是不知道怎么写, 看看JDK的源码就可以了, 那里有最好的老师。 
实现一遍能更好的明白面向对象的设计, 接口,抽象类, 具体类的关系, 怎么分离职责,会学习到设计模式中的模板方法, Iterator 等 。 
值得一提的是Iterator, 很有趣, 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一年自己实现集合框架中 Iterator 的时候的激动心情啊 :-) 
在实现Java 集合框架的时候, 可以顺便把泛型也学了, 不学不行,要不然实现不了啊。

Java 世界里,万事万物都是对象, 大家都知道封装,继承,多态, 但是仅仅了解这些只是入了门, 不可能做出真正的面向对象的程序。 
有一本经典的书《敏捷软件开发, 原则,模式,实践》,里边详细的讲解了一个薪水支付案例,是迄今为止最好的面向对象设计的例子 
我会用Java 把它实现一遍, 真正的体会一下OOD, 了解怎么才能把合适的责任分给合适的类, 什么叫面向接口而不是面向实现编程, 什么是优先使用组合而不是继承。

Paste_Image.png

对于Java线程, 重点还是理解概念, 因为我知道在以后的工作中(除非从事系统级编程) ,自己写线程/线程池的机会是非常罕见的,都被类库,框架给封装好了。所以重点是理解, 
看书的话就当然是《Java并发编程实战》 ,一大群大牛写的啊。

Paste_Image.png

对于Java IO, 我觉得架构设计的很优雅,典型的学院派, 可就是不太实用, 打开读取一个文件都得用装饰者模式包装来包装去, 太累了。 
项目实战中呢,也就是读取个property 文件, xml 文件。 我还是重点去理解概念和设计吧。 
不过自己写个简单的xml 解析器倒是不错。

至于 AWT, Swing , 简单看看就行了, 我不会去深入研究, Java 是典型的服务器端的语言, 开发客户端程序的极少, 你想想, 你用Swing/AWT搞个桌面程序出来, 还得让客户装个JRE才能运行, 是不是有点过分 ? 据我所知,也即是银行的一些应用在用Swing ,AWT了。  有人可能说 Applet, 它曾经流行过, 现在早都没人用了。 
所以我不会在Swing和AWT上浪费时间。

Java Reflection 看起来没有集合框架,线程,OO等那么耀眼, 但它可是很多框架(SSH) 的基础啊(回复“反射”查看相关文章), 先把基础学会,后面的Java EE得用到它。

想真正的学好Java ,不了解Java 虚拟机怎么可能? 《深入理解Java 虚拟机》一定得看,看完的目标就是写个简单的Java 反编译器。

Paste_Image.png

做个有素养的Java码农

我记得08的时候, 我的IBM经理说设计模式是必备技能, 不懂设计模式的我们不能要了。 
所以设计模式是必学, 其实Java里边用的非常多,简直就是设计模式的活教材, 工厂方法,单例,模板方法, 装饰者,责任链都有体现。 
当然我会去先看一下轻松的《Head First Design》, 《设计模式》的作者之一 Eric Gamma 都大力推荐, 绝对不容错过。

Paste_Image.png

又过了几年, 我的IBM经理又说,现在我们默认设计模式大家都会了, 敏捷实践是必备技能 ! 
所以, JUnit 我得会, 重构我得会, TDD,持续集成这些最最基本的敏捷实践也得知道, 要不然会被人鄙视啊。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Java码农, 我写代码的时候要遵循Java 的编码规范,例如类名首字母大写, 报名要小写, 方法名要首字母小写…等等。 
作为代码洁癖, 我受不了脏代码, 我会不断的打磨自己的代码,直到它像一个工艺品。

Java 的最佳实践 《effective java》 怎么能错过? 里边满满的全是JDK的作者们总结出来的java 编程最佳用法。 
不过翻译的实在是不咋滴, 很多句子都得仔细的琢磨一下才知道什么意思, 所以我打算录一系列视频讲解一下,敬请期待。

Paste_Image.png

Java EE

走了这么远, 终于来到Java EE了, Java 不就是写服务器端的Web应用的吗?

我会自己写个Web程序, 可以考虑把上面提到的经典的薪水支付案例改造成Web 版, 用最基础的技术Servlet/jsp/jdbc 。 
然后 研究struts, 自己写个简单mvc框架, 在自己的Web 程序中用起来, 这叫吃自己的狗粮。 
然后研究Hibenete , 自己写个简单的OR mapping框架, 再吃一次自己的狗粮。 
然后读一下经典的书《J2EE development without EJB》 , 对,就是Spring 的作者Rod Johnson写的, 它颠覆了大家对于重量级EJB的认识, 开启了新的时代。(Java学习交流QQ群:589809992 我们一起学Java!) 
有了这本书的铺垫, 自己写个简化的依赖注入也不是难事, 写好后还是在自己的Web程序中用起来, 最后一次吃自己的狗粮。

Paste_Image.png

等你做了就知道, 所有这些,都依赖Java Reflection。 
再往后走, 就应该是找真正的项目做, 或者去找实习了, 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以后再聊。

阅读代码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模仿是最好的学习! 多看看大牛们的代码是怎么写的, 潜移默化,自己的武功也能提高。 
我身边要是有个好师傅, 跟着他,看着他编程, 提高的该有多快啊。

在学习Java SE和Java EE的同时, 我会读一下这些源代码: 
JDK中的 Java Collection 源码 : 老祖宗的东西绝对经典 
JUnit 源码 : 看看Eric Gamma 和 Kent beck 是怎么通过模式来创建系统的 (回复”JUnit”查看) 
SpringSide : 以Spring Framework为核心的,Pragmatic风格的JavaEE应用参考示例,是JavaEE世界中的主流技术选型,最佳实践的总结与演示。 
国人开发的,大力推荐一下。 
此外我还是会研究下本世纪初著名的Jive论坛, 虽然非常古老, 虽然源码学院派十足, 但简直是设计模式的大本营, 都是活生生的应用的例子 
里边有个用代理模式实现权限控制, 让我记忆犹新。 
另外如果有余力的,有兴趣的话, 当然可以阅读Struts, Spring, Hibernate的源码, 甚至参与进去开发了。

如何学习Java ,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的感受, 也只是我的一家之谈。 欢迎和我交流 。 
学习编程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可能看看视频,看看书就学会, 需要大量的编程和实践。 编程虽然是极为辛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 但其中蕴含的创造的乐趣也是无与伦比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享受这个过程,乐在其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