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CMMI虚假改进、评估的案例

早晨起来收CMMI研究所发给所有主任评估师的一封邮件,是一个老外主任师,国的最近的一个经历。看到之后,心情极其沉重。不是第一次看到、听到内的种做法,然以前,CMMI研究所的各方面人士在非官方的途径中国与印度的估有所抱怨,但是是第一次CMMI研究所在全球范所有的LA报这么一个案例,是一个有确切据的案例。希望所有的中国的件公司、中国的程改公司、所有的守住底线,切实改进,关注长期利益。

经过和CMMI研究所的沟通,他同意将此案例分享所有的CMMI,同意翻译为中文以便于大家了解详细情况。

我的同事郭玲,在不到2个小时间,将CMMI研究所的邮件评估的主任评估师的陈述成了中文,我未改一字。

       以下CMMI研究所件的文:

 

 如下陈述来自于一位主任评估师,其受雇于一个咨询机构并在中国进行了一次SCAMPI A评估。如下转自该主任评估师的自述,所有内容已获得认可转载。

 

接下来我将描述一下我当时所处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

  • 在访谈中,一个ATM(来自咨询机构)试图把答案告知被访谈人员(他告诉我他只是要用普通话解释问题;然而他把答案告诉了被访谈人员)。这很容易就知道,因为我安排了一位我们公司的员工作为ATM,他中英文都懂。我在中国做评估的时候经常这样安排。
  • 在评估中,当我发现在达成一致时可能存在很多问题时,我决定按照PA来准备初步发现并达成一致。在达成一致的过程中,两个内部的ATM违背了保密原则;当我们出现问题时,他们就要求休息并与一位项目经理进行讨论。我告诉这些ATM,我将要把他们从ATM团队中开除。我向他们解释为了确保评估顺利执行,我需要对风险进行管理。然后,我发现他们又和咨询公司在沟通。
  • 在每个迷你组中,我都安排了一位来自我们公司的员工。当我们对第一个PA达成一致后(我们只是刚完成对这个PA的初步发现),内部的ATM明白他们没办法达到成熟度等级3级。接着他们要求停止评估并与要求与sponsor沟通,在这个时候他们告诉我他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合同需要他们达到成熟度等级3级(合同金额超过10亿)。我尝试说服内部ATM先完成对其他过程域的初步发现;但是他们都不想继续。之后,我同意了其中一个ATM可以通过电话与sponsor沟通。
  • Sponsor要求我们停止评估,并表示他会在第二天同我沟通。在这之后,我多次尝试与sponsor沟通,但是他拒绝见我。咨询机构也开始给我发消息,翻译也给我发消息。ATM和sponsor与咨询机构进行沟通。情况很糟糕。他们恐吓我,大喊大叫,并且暗示他们要给我钱等等。我一直在强调SCAMPI方法并且向他们解释该方法。三个内部ATM中的两个人同意第一个PA的结果,而且有的时候他们也在帮我。我相信他们两个可能会被辞退。
  • Sponsor没有和我沟通,他指派了另一个人(一个颇有影响的总监)代他与我沟通。他、我、两个来自我们公司的ATM、以及第三个不配合的内部ATM,我们一起在他们公司开了个会。我们讨论了很多内容,也有很多恐吓;我至少说了不下30次“我无法给你们公司3级评定,我必须要遵守SCAMPI原则,我们必须要纠正错误。”这位总监解释说他们必须在今年十月份之前取得成熟度等级3级。我向他解释非常抱歉,在进行评估前必须要进行相关的改进。我尝试告诉他,他们公司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但是他总是说“我先给他们评定成熟度等级3级,然后他们就会把相关的改进全做了。”在这场讨论结束时,总监非常失望。他们问我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再申请进行另一场评估,我告诉他们在想进行评估的时候都可以。我认为他们可能会再找一个主任评估师(对不起,这只是我的个人想法)。
  • 我无法完成本次评估。所有的工作都暂停了,而且我们已经违背保密原则了。

我已经对所发生的事情进行了阐述,我把问题归纳为以下几点:

  • 没有代码。在第一天我们就想看下源代码,但是他们直到最后一天才向我们展示。
  • 他们不了解文档也不了解流程。我们访谈了测试人员三次,PM两次,配置管理员三次。我们尝试去更好地理解问题并且修正这些问题。
  • 配置管理的问题。我们有超过60个配置项——配置管理员只能想起4个。在配置管理计划中,他们所使用的工具其他人员都不了解(比如,在访谈中他说他们用的是SVN,而在计划中写的是Git)。
  • PM的问题。项目经理不知道他用的指示器是什么。项目经理不了解历史度量元。文档中写的是他们使用了功能点,但是访谈中他们并不了解功能点方法。
  • 很多过程域都没有改进。
  • 体系文件只有一个版本,没有更新。
  • 在两个ATM(咨询师和不配合的内部ATM)出去之后,另两个比较配合的ATM告诉我,他们两个月前才开始准备CMMI成熟度等级3级的评估。
  • 看起来他们是为了这次评估编造的文档。而且这些文档应该是来自其他公司的项目。
  • 流程没有被制度化。
  • 咨询机构安排了一位ATM(他假装是公司内部人员),他们想要欺骗主任评估师,而且在访谈中还把答案告诉了被访谈人员。看起来这家咨询机构和其他很多被评估公司都是这样做的。
  • 在访谈中,我问了一些可以让他们告诉我们真实情况的问题。看起来所有人都很确信他们将达到成熟度等级3级,因为他们向咨询公司支付了一大笔钱。
  • 他们以为我会把问题以中文的形式给他们,然后ATM就按照问题单用中文来提问。他们已经对这些问题非常有准备了。看起来好像其他主任评估师都是这么做的。
  • 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如果CMMI研究所需要的话我会把他们都归纳出来。然而,我认为对问题的描述已经足够充分,可表明这家公司无法达成成熟度等级3级。

通过咨询机构以及翻译发给我的信息,我了解到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评估。他们告诉我,我将不会得到这次评估的报酬,而且我再也不可能有机会在中国进行评估,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家公司评估失败了。对于中国目前的情况我感到很抱歉,同时对于这家公司并没有真正了解使用CMMI为公司带来的益处,我也感到很抱歉。

我已经尽我所能,如果我哪里做错了,请告诉我,我将进行改进。然而,我希望CMMI研究所了解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遇到这种事情。这真是太糟了。

我真的认为CMMI可以有力地帮助企业,而且我们也需要让中国的企业改变他们的观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