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层(3)--------《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法》

一个IPv4的关键字段有一下。

1.版本号:占4个比特,规定了数据报的IP协议版本。

2.首部长度:占4个比特,用来确定IP数据报的数据部分从哪里开始,一般是20字节的首部。

3.服务类型:8个比特,用来使不同的IP数据报能相互区分开来。

4.数据报长度:这是IP数据包的总长度。以字节记。理论最大65535个字节。16比特

5.标识,标志,片偏移:下面会说到。32比特

6.寿命:用来保证数据报不会永远在网络中循环。8比特

7.协议:只有在一个数据报达到最终目的才会用到。用来确定使用TCP还是UDP。协议号是将网络层与运输层绑定在一起的,端口号是将运输层与应用层绑定在一起。8比特。

8.首部检验和:用来帮助路由器检测收到的IP数据报的比特错误,16比特。

9.源和目的IP地址:各占32个比特。

10.选项:允许IP首部被拓展,在IPv6里不再使用,32个比特。

11.数据。

一个IP数据报有20个字节首部,如果承载一个TCP报文段,那么承载了40个字节首部和应用层报文。

接下来说下IP数据报分片。

一个链路层能承载的最大数据量叫做最大传输单元。如果这个链路的最大传输单元比IP数据报长度小,那么IP数据报就得分片。当分片时生成的数据报得附加上数据报的源地址,目的地址,和标识号。有一个标志位,当标志位为1表示后面还有分片。为0表示后面没有了。标识号用来来确定属于哪个IP数据报。偏移量指定这一分片在初始数据报的哪个位置。

下周更新IPv4编址的相关内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