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游面临三大悬念究竟该何去何从

 来源 : 北京娱乐信报

第五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简称chinajoy)于昨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落幕。经过前四届的努力,ChinaJoy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展览会之一,本届展会开幕首日观众总数为42859人,其中海外观众人数2080人,专业观众11016人,媒体1692人,普通观众28071人。以上数据充分体现了ChinaJoy已经引起海内外专业观众和媒体的关注。但是,一方面是日益发展的游戏文化,一方面是网络游戏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国的游戏产业,究竟该何去何从?

悬念1

还能创造多少个富豪?

盛大网络在前几天曾宣布一项针对国内网络游戏公司的收购,据悉收购涉及金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此举使年仅23岁的加拿大籍青年彭海涛成为亿万富翁。同时,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宣布:推出三个计划招聘英才,计划包括把游戏收益和游戏运营团队的骨干分成挂钩,最高分成比例可以达到20%。即“百万年薪和分成”来聘请中国最优秀的技术人员。而对于真正有潜力的团队或者项目,盛大网络都会投入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的资金支持他们的发展。而在ChinaJoy的高峰论坛上,征途网络CEO史玉柱也高调宣布:愿意给征途策划高手1000万年薪。

这一现象反映了整个游戏行业存在的重大问题:人才缺乏,尤其是缺少游戏开发和设计的中高级人才。2006年游戏从业人员收入在2000元/月以上的占总数的88.7%,其中5000元/月以上的达到50%。游戏开发与设计被列入2006年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穴NITE?雪首批设定的十个紧缺专业之一。

悬念2

和韩国游戏公司能共存吗?

腾讯游戏在ChinaJoy上一口气发布了五款新品大作,比前两年加在一起发布的游戏数目还要多。其中,有首款拥有中国美术风格的网游大片《寻仙》和腾讯自主研发产品中首款全3D大型MMORPG《盛唐》和首款竞速类休闲网络游戏《QQ飞车》,腾讯更是和韩国知名网络游戏运营商Neowiz公司签约代理被业内人士誉为“FPS网游接班人”的第一视角射击网络游戏大作《Cross Fire》以及号称“最豪华次世代FPS网游”的《A.V.A》。

在久游与韩国游戏公司T3打得不可开交之时,以及有了前两年的盛大和韩国开发商Actoz,新干线与韩国开发商Gravity的前车之鉴,腾讯毅然选择与韩国游戏开发商合作,究竟是能够共存还是获得前期利益后各自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悬念3

中国网游出路何在?

在本届ChinaJoy上,金山公司总裁兼CEO雷军没有谈wow和暴雪,转而谈WII和任天堂。雷军表示,任天堂wii和NDSL的成功,让他认识到让开发者怀有“玩者之心”的重要,他开始将思考的重点转向如何让73.6%不玩网络游戏的网民玩网游。因此他开始要求金山公司改变设计思路,杜绝出现“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在哪里找怪、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等现象。雷军强调,金山今后的重点是要做“让不玩游戏的人玩游戏”的游戏。与此同时,一直以代理韩国网络游戏出身的久游网也宣布:将开始运营一款大型原创民族网游《风火之旅》。

也许是因为金山在网络游戏玩家上吃的盘子太大了,所以要转型去收不玩网络游戏的人的钱了,也许是因为久游吃够了韩国运营商的哑巴亏了,所以转型去做自主研发了,中国网络游戏厂商究竟何去何从,还是需要市场来历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