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ans PK 百度粉丝

一位美国母亲可以算是No.1的 Google粉丝,对他的孩子说:遇到什么问题,就去问Google。

很多人都一直在用这招,很管用。百度是中国很出色的技术型公司,但与整个地球上Internet的王者Google比,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高下自分。

模仿是对竞争者最好的赞美,因此,百度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赞美。

                                                                                           ——李开复

Google的系统原来是M巨肥V巨瘦,如今看Google Map,Google Earth,M巨肥C超强V小巧,同时挖掘服务器和客户端的计算能力,Google是计算能力的极限挖掘者,Google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计算,同时阐释了什么是用户体验。很多人都在吹嘘“知识管理”,而Google却用可用性、提高全球用户的工作效率证明了他才是知识管理的先锋。

感觉百度在做的就是一方面技术上对Google亦步亦趋其实也只能学个样子甚至连样子都学不像几乎毫无创意,另一方面也干起了门户网站的营生,仗着自己是国内搜索领域的领头雁看其dot com的门面倒是越摊越大,还弄了个号称全球最大中文社区的贴吧,贴图却只能贴Url倒会省自家的硬盘,说穿了也是个很多人无聊了上去打屁扯蛋的闲人角,精华贴被稀释在如同汪洋大海的灌水贴中,看得出来中国的闲人不少。至于百度是否在中文分词方面确有自己独门秘方或原创工艺,或许还真是它敢推出打击Google的广告片(被很多人称为百度广告病毒)的底气所在,但想来中文分词既然是技术活Google怕不至于像广告片中那个说汉话拗口的老外,倒像是百度在Google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旋风面前觉得自己需要站出来支两招,于是亮出底牌-百度“更懂中文”,而且说具体了是更懂简体中文Simplified Chinese,不知道用big5的港澳台同胞觉得Google和百度那个更懂繁体中文。说到中文分词,倒想起几个文言文方面的笑话(笑话见附后),中国古人用文言文是没有标点符号的,分词在文言文中甚至成了一种艺术,还可以用来愚弄人,所以如果要拼中文分词,做文言文的搜索引擎倒应该很容易让公众一眼就看明白谁是骡子谁是马。

 

还有那个市场占有率也不好说有多少的置信度,Disraeli就曾说道: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改诅咒的谎言和统计。统计可以被误用、滥用而给人造成错误的印象,而我们国家就算是接受了学院教育(其实是应试教育)的人也没有几成人拥有统计思维能力,“统计不会说谎,说谎的是用统计的人”,许多电视小广告就用小样本或偏差样本来隐蔽地误导消费者。所以市场占用率的排名并不能表明百度已经超越了Google,倒是Google的民间口碑有种无法被诬蔑的民意所在,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今的搜索引擎跟非付费电视一样都是靠背后的广告平台在支撑,从这方面看Google的关键词广告拍卖竞价系统也比百度的竞价排名系统温和而容易让人接受。

 

据说李掌门做搜索引擎出道比佩奇和布林还早甚至是他俩的师傅辈,我们也相信李掌门就算在全球范围来说也是搜索引擎的guru之一,但就像中国人说我们是有四大发明优先权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最后成就近代科学的却是西方人一样,尽管李掌门说自己做搜索引擎在地球上在前四名之列,说自己凭着信息管理专业背景和图书馆索引学的知识面有了网页级别的创意并申请了专利,但给人的感觉是Google创始人的佩奇位阶(PageRank)似乎更有料可爆。

 

Internet和全球化深入人心并植入人们生活方式的今天,人们不会再有过多狭隘的民族主义,而且要成为优秀的高科技行业就要面对这样的形势:要么走向世界要么出局。

 

虽然不是地球上最好的,百度好歹是国货是民族的东西,好比乐凯film、红旗轿车、歼X战斗机,也算是一种国粹,不可或缺。

感觉自己也有点Google粉丝

附1:

1.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

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

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财主的断句:

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

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

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乡邻的断句:

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

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

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2.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一碟青菜足矣

 

铁公鸡财主的断句:

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一碟青菜,足矣

 

私塾先生的断句:

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一碟青菜,足矣

 

附2:百度CTO刘建国:在Google上不去的日子

  三联生活周刊:最近Google在国内访问不畅,不少人抱怨离不开Google。也有些人转而尝试百度,这给你们带来了多少流量增长?

  刘建国:我还没有刻意去统计流量增长,毕竟对Google访问不畅还是少数地区。其实搜索用户存在很多习惯问题,尤其是很多Google粉丝在作怪。

http://news.csdn.net/n/20060614/91629.html

李彦宏和李开复,虽然都是高人,但我还是更欣赏李彦宏这种创业者。说到李掌门,怕是女人最想嫁的男人啊!我们国家的教育老是种下龙种收获跳蚤,希望多出现李彦宏、丁磊、马化腾这样有学识有胆识的创业硕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