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主要概念

1、交换容量:
也称为背板带宽或交换带宽。交换容量是交换机接口处理器(或接口卡)和数据总线之间所能吞吐的最大数据量。背板带宽标志了交换机总的数据交换能力,单位为Gbit/s。一台交换机的交换容量越高,所能处理数据的能力就越强,但同时设计成本也会越高。所有端口容量端口数量之和的两倍应该小于交换容量,从而实现全双工无阻塞交换。
2、背板容量:
背板容量为背板给线路板和交换网板之间提供的所有高速链路带宽总和。
3、包转发率:
也称为端口吞吐量,是指通信设备某端口上的数据包(64Bit)转发能力,单位通常使用pps(packet per second)来衡量。通常低端设备的包转发率只有几k到几十kpps,而高端设备则能达到几十甚至上百Mpps。
4、线速:
理论上能够达到的最大速率,线速是指交换机有足够的能力以全速处理最小的数据封包的转发,线速是理想化的东西,在选择设备的时候千万不要看重这个,否则会被欺骗的,一般是产品实验室里理论值。在一定的传输介质下,线速等同于最大传输速率。
比如说,24口100M交换机,要达到线速,其背板带宽至少也得4.8G(24*2*100=4800M)。
虽然在实际运行环境中,一般来说24口不会同时达到全速使用,但在特殊情况,比如说网络中有病毒等因素,可能会造成需要端口线速。
5、线速交换:
线速交换,是指能够按照网络通信设备的数据传输速度实现无瓶颈的数据交换。其实现首先依ASIC芯片,通过专用硬件完成协议解析和数据包的转发,而不是通过软件方式依交换机的CPU完成。线速交换的实现还借助于分布式处理技术,交换机多个端口的数据流能够同时进行处理。因此局域网交换机可以看做是CPU、RISC和 ASIC并用的并行处理设备。
6、阻塞配置
全部交换端口的总带宽超过交换阵列的转发能力,数据流从接口模块进入背板时易发生阻塞,发生阻塞时,会降低系统交换性能。采用阻塞设计容易在千兆/百兆接口模块上提高端口密度,适合连接服务器。
7、非阻塞配置
全部交换端口的总带宽低于或等于交换阵列的转发能力,避免了数据进入背板时的阻塞发生。非阻塞设计适合主干连接,但接口模块的端口密度要和交换阵列的转发能力相匹配。构成高性能的网络主干,主干设备必须选择采用非阻塞配置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8、ASIC
ASIC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的英文缩写,在集成电路界被认为是一种为专门目的而设计的集成电路。
9、NP
网络处理器(Network Processor,简称NP),网络处理器器件内部通常由若干个微码处理器和若干硬件协处理器组成,多个微码处理器在网络处理器内部并行处理,通过预先编制的微码来控制处理流程。而对于一些复杂的标准操作(如内存操作、路由表查找算法、QoS的拥塞控制算法、流量调度算法等)则采用硬件协处理器来进一步提高处理性能,从而实现了业务灵活性和高性能的有机结合。
10、交换模式
      10.1存储转发(Store and Forward)
特点:交换机接收到数据包后,首先将数据包存储到缓冲器中,进行CRC循环冗余校验,如果这个数据包有CRC错误,则该包将被丢弃;如果数据包完整,交换机查询地址映射表将其转发至相应的端口。
优点:没有残缺数据包转发,可减少潜在的不必要的数据转发
缺点:转发速率比直接转发方式慢。
适用环境:存储转发技术适用于普通链路质量或质量较为恶劣的网络环境,这种方式要对数据包进行处理,所以,延迟和帧的大小有关。
      10.2直通交换(Cut—Through)
特点:交换机只读出数据帧的前6个字节,即通过地址映射表中查找目标地址,将数据帧传送到相应的端口上。直通交换能够实现较少的延迟,因为在数据帧的目的地址被读出,确定了转发端口后马上开始转发这个数据帧。
优点:转发速率快、减少延时和提高整体吞吐率
缺点:会给整个交换网络带来许多垃圾通信包
适用环境:网络链路质量较好、错误数据包较少的网络环境,延迟时间跟帧的大小无关。
      10.3碎片丢弃(Fragmentfree)
特点:这是介于前两者之间的一种解决方案。它检查数据包的长度是否够64个字节,如果小于64字节,说明是假包,则丢弃该包;如果大于等于64字节,则发送该包。 
优点:数据处理速度比存储转发方式快
缺点:比直通式慢
适用环境:一般的通讯链路
11、级联:
 是最常见的连接方式,即使用网线将两个交换机连接起来。有使用光纤介质连接和双绞线介质连接两种情况。比较老的交换机有专门的级联端口,现在都没有了。
12、堆叠:
堆叠iStack(Intelligent Stack),是指将多台支持堆叠特性的盒式交换机设备组合在一起,从逻辑上组合成一台整体交换设备,也就是说,堆叠中所有的交换机从拓扑结构上可视为一个交换机,便于统一管理。使用专用的堆叠线通过交换机上提供的堆叠接口使用一定的连接方式连接起来,也可以通过业务口进行堆叠。
13、链路聚合
是将—组物理接口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逻辑接口来增加带宽及可靠性的方法。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