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随笔——二叉树和五个重要性质

二叉树是最常用的数据结构之一,笔者过去一直将关注点放在复杂的树结构(例如红黑树,自平衡树),认为那些才是树的重要应用,但当重新由基本看起,才发现树的基本定中就隐藏着树这一结构的精髓。尽管是些浅薄蠢笨的理解和推演,但笔者还是满怀兴奋的想要将它记录下来。

一、二叉树的定义

二叉树的定义不用多说,很多书本上都有明确的定义,但有些细节是笔者过去所没有注意的,先给出殷人昆教授对于二叉树的基本定义——

二叉树是结点的一个有限集合,该集合或者为空,或者是由一个根结点加上两棵分别称为左子树和右子树的、互不相交的二叉树组成。

可以看出二叉树的定义是递归的,根结点的子树仍然是二叉树,到达空子树时递归定义结束。
一般来说,关于树的术语对于二叉树都是适用的,但应该明确的是二叉树不是树,理由如下:
- 树在图论中被视为用n-1条边连接n个结点的的特殊的图。图的顶点结合非空,故树的顶点非空。图论中另外定义了N叉树,它可以是空树,二叉树属于N叉树。
- 非空二叉树有根,根结点的子树有左右之分,次序不能颠倒;若其中一棵子树为空,则另一棵子树也必须保持左右之分。树可以没有根(自由树);即使有根,其子树也没有这种区分。

那么,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二叉树的叶结点无子女,是否可称它为无子树?
根据定义,应该是不能的,因为可认为叶子点的左右子树为空子树。
虽然认识这一区别的目的并非应试,但笔者还是提一句:个人认为在一般的测试中未必会考察到这么细致,所以遇到忽略这一细致区别的出题人时请不要过于惊讶。

二、二叉树的性质

接下来的描述中有必要用到一些数学符号,在Markdown中不好画出,因此我们再次规定一些符号——
- a^b—— a的b的次方 (计算机常用,无需多言)
- int_UP()—— 向上取整(即去掉浮点数的小数部分,然后将整数部分加1)
- int_DOWN()—— 向下取整(即去掉浮点数的小数部分,只留整数部分)
- log(a,b) —— 表示以a为底取b的对数

性质的内容

二叉树具有以下五个性质:
1. 在二叉树的第i(i>=1)层最多有2^(i - 1)个结点。
2. 深度为k(k>=0)的二叉树最少有k个结点,最多有2^k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什么是二叉树二叉树是一种树形结构,其中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节点。一个节点的左子节点比该节点小,右子节点比该节点大。二叉树通常用于搜索和排序。 2. 二叉树的遍历方法有哪些? 二叉树的遍历方法包括前序遍历、中序遍历和后序遍历。前序遍历是从根节点开始遍历,先访问根节点,再访问左子树,最后访问右子树。中序遍历是从根节点开始遍历,先访问左子树,再访问根节点,最后访问右子树。后序遍历是从根节点开始遍历,先访问左子树,再访问右子树,最后访问根节点。 3. 二叉树的查找方法有哪些? 二叉树的查找方法包括递归查找和非递归查找。递归查找是从根节点开始查找,如果当前节点的值等于要查找的值,则返回当前节点。如果要查找的值比当前节点小,则继续在左子树中查找;如果要查找的值比当前节点大,则继续在右子树中查找。非递归查找可以使用栈或队列实现,从根节点开始,每次将当前节点的左右子节点入栈/队列,直到找到要查找的值或者栈/队列为空。 4. 二叉树的插入与删除操作如何实现? 二叉树的插入操作是将要插入的节点与当前节点的值进行比较,如果小于当前节点的值,则继续在左子树中插入;如果大于当前节点的值,则继续在右子树中插入。当找到一个空节点时,就将要插入的节点作为该空节点的子节点。删除操作需要分为三种情况:删除叶子节点、删除只有一个子节点的节点和删除有两个子节点的节点。删除叶子节点很简单,只需要将其父节点的对应子节点置为空即可。删除只有一个子节点的节点,需要将其子节点替换为该节点的位置。删除有两个子节点的节点,则可以找到该节点的后继节点(即右子树中最小的节点),将其替换为该节点,然后删除后继节点。 5. 什么是平衡二叉树? 平衡二叉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它保证左右子树的高度差不超过1。这种平衡可以确保二叉树的查找、插入和删除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n)。常见的平衡二叉树包括红黑树和AVL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