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的区别

1、Java中wait()和sleep()的区别

1)、方法来源:sleep()方法属于Thread类,wait()方法属于Object类。 
2)、占用资源:sleep=“占着CPU睡觉”;wait=“等待使用CPU”。 
sleep(100L)意思为:占用CPU,线程休眠100毫秒。 
wait(100L)意思为:不占用CPU,线程等待100毫秒。 
3)、释放锁:sleep方法没有释放锁,而wait方法释放了锁,使得其他线程可以使用同步控制块或者方法。 
4)、使用范围:wait,notify和notifyAll只能在同步控制方法或者同步控制块里面使用,而sleep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

2、 Java中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1) 历史原因: Hashtable继承Dictonary类, HashMap是Java1.2引进的Map接口的一个实现。 
2) HashMap允许空的键值对, 而HashTable不允许。 
3) HashTable同步,而HashMap非同步,效率上比HashTable要高

3、请简述在异常当中,throw和throws有什么区别?

① throw代表动作,表示抛出一个异常的动作;throws代表一种状态,代表方法可能有异常抛出 
② throw用在方法实现中,而throws用在方法声明中 
③ throw只能用于抛出一种异常,而throws可以抛出多个异常

4、 内存溢出和内存泄露的区别

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是指程序在申请内存时,没有足够的内存空间供其使用,出现out of memory;比如申请了一个integer,但给它存了long才能存下的数,那就是内存溢出。

内存泄露 (memory leak):是指程序在申请内存后,无法释放已申请的内存空间,一次内存泄露危害可以忽略,但内存泄露堆积后果很严重,无论多少内存,迟早会被占光。 
memory leak会最终会导致out of memory。

以发生的方式来分类,内存泄漏可以分为4类: 
① 常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会被多次执行到,每次被执行的时候都会导致一块内存泄漏。 
② 偶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有在某些特定环境或操作过程下才会发生。常发性和偶发性是相对的。对于特定的环境,偶发性的也许就变成了常发性的。所以测试环境和测试方法对检测内存泄漏至关重要。 
③ 一次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会被执行一次,或者由于算法上的缺陷,导致总会有一块仅且一块内存发生泄漏。比如,在类的构造函数中分配内存,在析构函数中却没有释放该内存,所以内存泄漏只会发生一次。 
④ 隐式内存泄漏。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不停的分配内存,但是直到结束的时候才释放内存。严格的说这里并没有发生内存泄漏,因为最终程序释放了所有申请的内存。但是对于一个服务器程序,需要运行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不及时释放内存也可能导致最终耗尽系统的所有内存。所以,我们称这类内存泄漏为隐式内存泄漏。

从用户使用程序的角度来看,内存泄漏本身不会产生什么危害,作为一般的用户,根本感觉不到内存泄漏的存在。真正有危害的是内存泄漏的堆积,这会最终消耗尽系统所有的内存。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次性内存泄漏并没有什么危害,因为它不会堆积,而隐式内存泄漏危害性则非常大,因为较之于常发性和偶发性内存泄漏它更难被检测到。

5、String,StringBuffer 和 StringBuilder的区别

1)可变与不可变 
  String类中使用字符数组保存字符串,因为有“final”修饰符,所以可以知道string对象是不可变的。  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都继承自AbstractStringBuilder类,他们是可变的。

2)是否多线程安全

  String中的对象是不可变的,也就可以理解为常量,显然线程安全。

  AbstractStringBuilder是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的公共父类,定义了一些字符串的基本操作,如expandCapacity、append、insert、indexOf等公共方法。StringBuffer对方法加了同步锁或者对调用的方法加了同步锁,所以是线程安全的。StringBuilder并没有对方法进行加同步锁,所以是非线程安全的。 

3)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共同点

  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有公共父类AbstractStringBuilder(抽象类)。

  抽象类与接口的其中一个区别是:抽象类中可以定义一些子类的公共方法,子类只需要增加新的功能,不需要重复写已经存在的方法;而接口中只是对方法的申明和常量的定义。

  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的方法都会调用AbstractStringBuilder中的公共方法,如super.append(…)。只是StringBuffer会在方法上加synchronized关键字,进行同步。

  最后,如果程序不是多线程的,那么使用StringBuilder效率高于StringBuffer。

6、数组和链表的区别

二者都属于一种数据结构 
从逻辑结构来看: 
① 数组必须事先定义固定的长度(元素个数),不能适应数据动态地增减的情况。当数据增加时,可能超出原先定义的元素个数;当数据减少时,造成内存浪费;数组可以根据下标直接存取。 
② 链表动态地进行存储分配,可以适应数据动态地增减的情况,且可以方便地插入、删除数据项。(数组中插入、删除数据项时,需要移动其它数据项,非常繁琐)链表必须根据next指针找到下一个元素。 
从内存存储来看: 
①(静态)数组从栈中分配空间,对于程序员方便快速,但是自由度小。 
②链表从堆中分配空间,自由度大但是申请管理比较麻烦。 
从上面的比较可以看出,如果需要快速访问数据,很少或不插入和删除元素,就应该用数组;相反,如果需要经常插入和删除元素就需要用链表数据结构了。

7、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

1)ArrayList是实现了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LinkedList是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 
2)对于随机访问get和set,ArrayList优于LinkedList,因为LinkedList要移动指针。 
3)对于新增和删除操作add和remove,LinedList比较占优势,因为ArrayList要移动数据。

Vector类实现了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和ArrayList和相似,但是两者是不同的: 
1、Vector是同步访问的。 
2、Vector包含了许多传统的方法,这些方法不属于集合框架。 
Vector主要用在事先不知道数组的大小,或者只是需要一个可以改变大小的数组的情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