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p awk sed区别(转)

最近花了2天的时间把《UNIX Shell 实例精解》看完了,其中就有关于grepawk的讲解,但是看完之后有很多的疑惑,grepawk用起来觉得很相似。现在把我从网上看到的sedgrepawk之间的区别列出来,希望对自己有用。
grep 主要用于搜索某些字符串
sedawk 用于处理文本 
 
grep基本是以行为单位处理文本的; awk可以做更细分的处理,通过指定分隔符将一行(一条记录)划分为多个字段,以字段为单位处理文本。awk中支持C语法,可以有分支条件判断、循环语句等,相当于一个小型编程语言。
awk功能比较多是一个编程语言了。 grep功能简单,就是一个简单的正则表达式的匹配。 awk的功能依赖于grep
grep可以理解为主要作用是在一个文件中查找过滤需要的内容。awk不是过滤查找,而是文本处理工具,是把一个文件处理成你想要的格式。   AWK的功能是什么?与sedgrep很相似,awk是一种样式扫描与处理工具。但其功能却大大强于sedgrepawk提供了极其强大的功能:它几乎可以完成grepsed所能完成的全部工作,同时,它还可以可以进行样式装入、流控制、数学运算符、进程控制语句甚至于内置的变量和函数。它具备了一个完整的语言所应具有的几乎所有精美特性。实际上,awk的确拥有自己的语言:awk程序设计语言,awk的三位创建者已将它正式定义为:样式扫描和处理语言。  使用awk的第一个理由是基于文本的样式扫描和处理是我们经常做的工作,awk所做的工作有些象数据库,但与数据库不同的是,它处理的是文本文件,这些文件没有专门的存储格式,普通的人们就能编辑、阅读、理解和处理它们。而数据库文件往往具有特殊的存储格式,这使得它们必须用数据库处理程序来处理它们。既然这种类似于数据库的处理工作我们经常会遇到,我们就应当找到处理它们的简便易行的方法,UNIX有很多这方面的工具,例如sed grepsort以及find等等,awk是其中十分优秀的一种。 
   使用awk的第二个理由是awk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当然这是相对于其强大的功能来说的。的确,UNIX有许多优秀的工具,例如UNIX天然的开发工具C语言及其延续C++就非常的优秀。但相对于它们来说,awk完成同样的功能要方便和简捷得多。这首先是因为awk提供了适应多种需要的解决方案:从解决简单问题的awk命令行到复杂而精巧的awk程序设计语言,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可以不必用复杂的方法去解决本来很简单的问题。例如,你可以用一个命令行解决简单的问题,而C不行,即使一个再简单的程序,C语言也必须经过编写、编译的全过程。其次,awk本身是解释执行的,这就使得awk程序不必经过编译的过程,同时,这也使得它与shell script程序能够很好的契合。最后,awk本身较C语言简单,虽然awk吸收了C语言很多优秀的成分,熟悉C语言会对学习awk有很大的帮助,但awk本身不须要会使用C语言——一种功能强大但需要大量时间学习才能掌握其技巧的开发工具。 
 
使用awk的第三个理由是awk是一个容易获得的工具。与CC++语言不同,awk只有一个文件(/bin/awk),而且几乎每个版本的UNIX都提供各自版本的awk,你完全不必费心去想如何获得awk。但C语言却不是这样,虽然C语言是UNIX天然的开发工具,但这个开发工具却是单独发行的,换言之,你必须为你的UNIX版本的C语言开发工具单独付费(当然使用D版者除外),获得并安装它,然后你才可以使用它。 
 
基于以上理由,再加上awk强大的功能,我们有理由说,如果你要处理与文本样式扫描相关的工作,awk应该是你的第一选择。在这里有一个可遵循的一般原则:如果你用普通的shell工具或shell script有困难的话,试试awk,如果awk仍不能解决问题,则便用C语言,如果C语言仍然失败,则移至C++。 
Sed是一个非交互性文本流编辑器。它编辑文件或标准输入导出的文本拷贝。sed编辑器按照一次处理一行的方式来处理文件(或者输入)并把输出送到屏幕上。你可以在viex/ed编辑器里识别他的命令。sed把当前正在处理的行保存在一个临时缓存里,这个缓存叫做模式空间。一但sed完成了对模式空间里的行的处理(即对该行执行sed命令),就把模式空间的行送到屏幕上(除非该命令要删除该行活禁止打印)。处理完该行之后,从模式空间里删除它,然后把下一行读入模式空间,进行处理,并显示。当输入文件的最后一行处理完后,sed终止。通过把每一行存在一个临时缓存里并编辑该行,初始文件不会被修改或被破坏。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