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六)--重要概念总结

TCP/IP体系中网络层向上只提供简单灵活的、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数据报服务。网络层不提供服务质量的承诺,不保证分组交付的时限,所传送的分组可能出错、丢失、重复和失序。进程之间的通信的可靠性由运输层负责。

Ip网是虚拟的,因为从网络层上看,IP网好像是一个统一的、抽象的网络(实际上是异构的)。IP层抽象的互联网屏蔽了下层网络很复杂的细节,使我们能够使用统一的、抽象的IP地址处理主机之间的通信问题。

在互联网上的交付有两种:在本网络上的直接交付(不经过路由器)和到其他网络的间接交付(经过至少一个路由器,但最后一次一定是直接交付)。

一个IP地址在整个因特网范围内是唯一的。分类的IP地址包括A类、B类和C类地址(单播地址),以及D类地址(多播地址)。E类地址未使用。

分类的IP地址由网络号字段(指明网络)和主机号字段(指明主机)组成。网络号字段最前面的类别位指明IP地址的类别。

IP地址是一种分等级的地址结构。IP地址管理机构在分配IP地址时只分配网络号,而主机号则由得到该网络号的单位自行分配。路由器仅根据目的主机所连接的网络号来转发分组。

IP地址标志一台主机(或路由器)和一条链路的接口。多归属主机同时连接到两个或更多地网络上。这样的主机同时具有两个或更多的IP地址,其网络号必须是不同的。由于一个路由器至少应当连接到两个网络,因此一个路由器至少应当有两个不同的IP地址。

按照因特网的观点,用转发器或网桥连接起来的若干个局域网仍为一个网络。所有分配到网络号的网络(不管是范围很小的局域网,还是可能覆盖很大地理范围的广域网)都是平等的。

物理地址(即硬件地址)是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使用的地址,而IP地址是网络层和以上各层使用的地址,是一种逻辑地址(用软件实现的),在数据链路层看不见数据报的IP地址。

IP数据报分为首部和数据两部分。首部的前一部分是固定长度,共20字节,是所有IP数据报必须具有的(源地址、目的地址、总长度等重要字段都在固定首部中)。一些长度可变的可选字段放在固定首部的后面。

IP首部中德生存时间字段给出了IP数据报在因特网中所能经过的最大路由器数,可防止IP数据报在互联网中无限制地兜圈子。

地址解析协议ARP把IP地址解析为硬件地址,它解决同一个局域网上的主机或路由器的IP地址和硬件地址的映射问题。ARP的高速缓存可以大大减少网络上的通信量。

在因特网中,我们无法仅根据硬件地址寻找到在某个网络上的某台主机。因此,从IP地址到硬件地址的解析是非常必要的。

无分类域间路由选择CIDR是解决目前IP地址紧缺的一个好方法。CIDR记法把IP地址后面加上斜线“/”,然后写上前缀所占的位数。前缀(或网络前缀)用来指明网络,前缀后面的部分是后缀,用来指明主机。CIDR把前缀都相同的连续的IP地址组成一个“CIDR地址块”。IP地址的分配都以CIDR地址块为单位。

CIDR的32位地址掩码(或子网掩码)由一串1和一串0组成,而1的个数就是前缀的长度。只要把IP地址和地址掩码逐位进行“逻辑与(AND)”运算,就很容易得出网络地址。A类地址的默认地址掩码是255.0.0.0。B类地址的默认地址掩码是255.255.0.0。C类地址的默认地址掩码是255.255.255.0。

路由聚合(把许多前缀相同的地址用一个来代替)有利于减少路由表中的项目,减少路由器之间的路由选择信息的交换,从而提高了整个因特网的性能。

“转发”和“路由选择”有区别。“转发”是单个路由器的动作。“路由选择”是许多路由器共同协作的过程,这些路由器相互交换信息,目的是生成路由表,再从路由表导出转发表。若采用自适应路由选择算法,则当网络拓扑变化时,路由表和转发表都能够自动更新。在许多情况下,可以不考虑转发表和路由表的区别,而都使用路由表这一名词。

自治系统(AS)就是在单一的技术管理下的一组路由器。一个自治系统对其他自治系统表现出的是一个单一的和一致的路由选择策略。

路由选择协议有两大类:内部网关协议(或自治系统内部的路由选择协议),如RIP和OSPF;外部网关协议(或自治系统之间的路由选择协议),如GBGP-4。

RIP是分布式的基于距离向量的路由选择协议,只适用于小型互联网。RIP按固定的时间间隔与相邻路由器交换信息。交换的信息是自己当前的路由表,即到达本自治系统中所有网络的(最短距离),以及到每个网络应经过的下一跳路由器。

OSPF是分布式的链路状态协议,适用于大型互联网。OSPF只适用于大型互联网。OSPF只在链路状态发生变化时,才用向本自治系统中德所有路由器,用洪泛法发送与本路由器相邻的所有路由器的链路状态信息。“链路状态”指明本路由器都和哪些路由器相邻,以及该链路的“度量”。“度量”可表示费用、距离、时延、带宽等,可统称为“代价”。所有的路由器最终都能建立一个全网的拓扑结构图。

BGP-4是不同AS的路由器之间交换路由信息的协议,是一种路径向量路由选择协议。BGP力求寻找一条能够到达目的网络(可达)且比较好的路由(不兜圈子),而并非要寻找一条最佳路由。

网际控制协议ICMP是IP层的协议。ICMP报文作为IP数据报的数据,加上首部后组成IP数据报发送出去。使用ICMP并不是实现了可靠传输。ICMP允许主机或路由器报告差错情况和提供有关异常情况的报告。ICMP报文的种类有两种,即ICMP差错报告报文和ICMP询问报文。

ICMP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分组网间探测PING,用来测试两台主机之间的连通性。PING使用了ICMP回送请求与回送回答报文。

与单播相比,在一对多的通信中,IP多播可大大节约网络资源。IP多播使用D类IP地址。IP多播需要使用网际组管理协议IGMP和多播路由选择协议。

虚拟专用网VPN利用公用的因特网作为本机构各专用网之间的通信载体。VPN内部使用因特网的专用地址。一个VPN至少要有一个路由器具有合法的全球IP地址,这样才能和本系统的另一个VPN通过因特网进行通信。所有通过因特网传送的数据都必须加密。

使用网络地址转换NAT技术,可以在专用网络内部使用专用IP地址,而仅在连接到因特网的路由器使用全球IP地址。这样就大大节约了宝贵的IP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