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进位计数制及数制转换”

浅析“进位计数制及数制转换”

姓名:唐章琪  学号:1007021003  班级:数学(1)班

摘要:我们时刻都在和数打交道。然而人类对数的认识和发展经历了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进位制是数学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是古代文明最了不起的成就之一,标志着人类对数的认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用的最多的、最习惯的是十进制。除了十进制外,还有其他的进位制。例如,角度和时间的单位都是60进制。随着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需要掌握进位制,目前,多数电子计算机都是对二进制数进行运算的,与二进制数密切关联的还有八进制数、十六进制数等等。

首先,本文对“进位计数制”作了简单介绍;其次,本文着重对在进位计数制的前提下定义的各种数制进行了转换。

 

关键词:进位计数制 进位制 数制转换

 

正文: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计数方式有很多,如一年有12个月,则它是12的进制;一周有7天,则它是7的进制,等等。实际这些计数方式都是我们人为规定的,而平常我们用的最多的、最习惯的是十进制(由于古人的10根手指便于帮助计数,便采用这种计数法(十进制),我们则遗留了古人留下来的财富)。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一个值都可以用任何一种进制描述,但它的值是不变的,正如我们今天在一周中可以描述为星期几,在一个月中描述为多少号一样。随着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需要掌握进位制,目前,多数电子计算机都是对二进制数进行运算的,与二进制数密切关联的还有八进制数、十六进制数等等。

虽然计算机能极快地进行运算,但其内部并不像人类在实际生活中使用的十进制,而是使用只包含01两个数值的二进制。当然,人们输入计算机的十进制被转换成二进制进行计算,计算后的结果又由二进制转换成十进制,这都由操作系统自动完成,并不需要人们手工去做。

接下来,我们对“进位计数制”作简单介绍;同时,着重对在进位计数制的前提下定义的各种数制进行了转换。

 

<>进位计数制(数制)

1.进位计数制的概念:

数制也称计数制,是用一组固定的符号和统一的规则来表示数值的方法。数的记写和命名以及各种不同的记写和命名方法构成计数制。按进位的方式技术的数制,称为进位计数制,简称进位制。

此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①进位计数制:按进位的原则进行计算。

②常用进位计数制: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等。

③一切数据(数值、文字、声音、图像等)在计算机内部都以二进制数的方式被传送、存储和处理。

 

2.进位计数制的基本特点:

进一:是进位计数制表示一位数需要的符号数目,称基数。

下面介绍几种常用数制的基数:

①十进制有0,1,2,…,910个数码,基数为10,逢十进一;

②二进制有0,12个数码,基数为2,逢二进一;

③八进制有0,1,2,…,78个数码,基数为8,逢八进一;

④十六进制有0,1,…,9,a,b…,f16个数码,基数为16,逢十六进一。

 

3.进位计数制的表示法:

采用位权表示法:不同位置上的数字代表的数值不同,某个数字在某个固定位置上代表的值确定,这个固定的位置称为位权或权。

任何进位计数制表示的数都可以写成按位权展开的多项式之和。

   ①小数点前:右→左,i=012,…

②小数点前:左→右,i=-1-2-3

如十进制计数制中,333.33可以表示为:

注意:位权和基数是进位计数制中的两个要素。

 

现在,我们将几种常用数制的相关说明表示如下:

进制

二进制

十进制

八进制

十六进制

用途

计算机内用

现实生活用

用于压缩书写二进制数,转换更直观、简洁、方便:2324

数码

01

019

017

019ABF

基数

2

10

8

16

位权

2i

10i

8i

16i

规则

21

101

81

161

表示形式

XX…XB

XX…XD

XX…XQ

XX…XH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