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些感想(随便写点)

首先,企业应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需要得到最高层的重视以及他们的支持承诺。因为信息化与企业的任何一个部分都息息相关,可以说它是生命体的血脉。而信息化建设又需要企业内部各业务部门全力配合进行需求分析,用户参与是IT项目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所以重视是首要的。

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组建信息化建设团队。无论是自己开发还外包,IT团队都是必需的。IT团队全面负责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一般来说自己开发有以下一些好处:

1、长期成本可能较低:是指开发成本+维护成本等;

2、企业信息安全;

3、可以及时响应新需求

等等。

第一个对于中小型企业是很明显地。因为一整套的IT解决方案是相当昂贵的。并且就象SAP什么的ERP软件,如果需要修改什么,往往颇费周折并且花费不菲。如果是企业自己建设,首先开发费用可能会省下一大笔钱,然后后续的维护也更节省成本。

第二个也是很明显地。如果整个企业信息化建设外包出去,那么企业的业务模式就全部暴露给企业外部,这是个风险;另外出于维护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有些机密信息也有风险。如果是企业自己建设,会减少这个风险。

第三个,企业总是在成长中,对于新业务,新模式,需要新的IT解决方案。这时IT建设团队就可以快速响应新需求了。

最重要的是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中至关重要的第一件事:建设优秀的IT团队。技术、业务、项目管理几个方面的专业人才需要达到一个合适的比例。团队需要良好的组织,这个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然后,对于较大、较重要的项目请外部的专业咨询师指导是必需的,包括项目的管理、项目建设的模式、技术模型等。这样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同时项目成功率更高,更符合行业规范。

然后就是技术模型。一定要根据实际选用合适的技术。新技术可能需要更高的成本,同时也存在很大风险(存在Bug或者可能会影响整体开发难度和进度)。尽量选用成熟的、广泛认可的技术或者平台。可以根据预算灵活使用各种技术。对于大型企业级应用,JAVA平台是首选。中小型应用可以根据实际灵活选用合适的技术。

项目管理是一门通用的,需要智慧的学问,由于经验值不足,就不在这里瞎扯了,^_^。

上面瞎扯一通,完全是一些感想和体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