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py实战之抓取ajax网站

目标网站为http://www.ccgp-hubei.gov.cn,经检查HTML代码发现这个网页有一个iframe,iframe里面的内容才是网站的真正有用的内容,所以第一步是要先找到真正的URL。

这里写图片描述

http://www.ccgp-hubei.gov.cn/fnoticeAction!listFNotice.action为例,这个网址的主要结构是一个分页的列表,有上页、下页等等。查看这两个按钮的HTML Element可以看到这是一个js的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开始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既然这是js函数,那我就用ScrapyJS + Splash的组合来解决,但是经过试验发现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Splash脚本中,可以修改document.title = "hello"之类的东西,但是调用了js函数转到另一个链接之后,返回的仍然是最开始时候的HTML代码,无论是用splash:html()还是document.body.innetHTML都不行。不知道到底是没有运行js函数成功,还是Splash本身的问题,在网上查找了一下,发现遇到这种问题的人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可行的方案,最后GitHub上某大神告诉我Splash在开发splash:mouse_click()函数,让我静静等待。

无奈之下,我换了种思路,开启F12,点击“下页”按钮,看看浏览器倒底做了什么,如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就量浏览器POST的数据,这下尝试一下直接向服务器发送这些数据:

# -*- coding: utf-8 -*-

from scrapy.spiders import Spider
from scrapy.http import FormRequest
from scrapy.shell import inspect_response

class ThirdSpider(Spider):
    name = 'ThirdSpider'
    download_delay = 0
    start_urls = [
        'http://www.ccgp-hubei.gov.cn/fnoticeAction!listFNotice.action'
    ]

    def parse(self, response):
        formdata = {"queryInfo.BEGINTIME1": "", "queryInfo.BEGINTIME2": "",
                    "queryInfo.CGFS": "", "queryInfo.CGLX": "", "queryInfo.ENDTIME1": "",
                    "queryInfo.ENDTIME2": "", "queryInfo.FBRMC": "", "queryInfo.GGLX": "",
                    "queryInfo.QYBM": "", "queryInfo.TITLE": "", "queryInfo.curPage": "2",
                    "queryInfo.pageSize": "15", "rank": ""}
        yield FormRequest.from_response(response, formdata=formdata, callback=self.parse_item)

    def parse_item(self, response):
        inspect_response(response, self)

结果如下所示,可以看到页码果然已经转到了第二页,至此问题结束。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