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运动管理系统”诞生记(3)

爱运动管理系统”诞生记(3)

巧若拙(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qiaoruozhuo

      

漫长的暑假结束,我又回到了学校。上次学习VB的不愉快经历让我有些失落,但又实在不愿意就这样放弃学习编程。VB这条路是走不通了,那从哪里开始呢?

当时听说学校有位计算机老师Delphi用的很好,我向他去请教,可他说他是大学时弄过,现在也很久没弄了,还告诉我要学Delphi,必须先学好Pascal语言。于是我又去学习Pascal语言。

我发现Pascal语言也很简单,很快我把语法学会了,然后又去研究Delphi。可是,可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又遇到了和学习VB一样的困难,折腾了2个月,我又弄不下去了。

备受打击的我完全失去了学习编程的兴趣,接下来的一个月,我每天晚上看电影麻醉自己——学校为每位老师配发了一台手提电脑,我终于可以在寝室玩电脑了。

但这样下去终究不是办法,倍感无聊的我觉得不能再这样荒废人生,应该找点事情来做。21世纪是信息时代,学会编程肯定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我决定继续学习编程。通过前面一段时间的经历,我发现自己对编程语言的语法和算法思想理解还是比较快的,但在做一些作品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往往在编程技术之外遇到困难,导致无法前进。

如果要继续学习编程,必须选择一门合适的编程语言,BasicPascal都是基础的入门级语言,实际应用的人并不多,不能作为自己深入学习的语言。那应该学习哪门语言呢?思来想去,我想到了C语言。

       C语言是我上大学期间学习过的编程语言,当时的我并没有感受到编程的乐趣。Turbo C开发环境不友好的界面让我望而却步,宁可在机房练习枯燥的五笔输入法,也不愿意输入一行代码。后来为了通过计算机国家二级考试,硬着头皮看了一阵子书,记住几个基本的算法,草草上了几次机,稀里糊涂通过了考试。当时还以为自己真的学会编程了,现在想想真是可笑。

       重学C语言是一段快乐的体验。我在学校图书馆找到一本《21天学通C语言》,这本书可比我大学时用的《C语言程序设计》要容易看懂多了。虽然该书要求读者一天看一章,可心急火燎的我怎么可能按部就班的来呢。前三天我基本上是以每天2-3章的速度飞速前进的,很快就把第一周的课程学习完了,还认真地完成了课后作业,并兴致勃勃地把代码输入到电脑里——当时之所以这么快,除了求知欲旺盛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使用DevC++基础开发环境,这款IDE的界面非常友好,让我感觉当初使用Turbo C就像用石刀砍树一样。我终于有了一样趁手的工具——我对DevC++是如此的喜爱,以至于到现在我还舍不得用更好的IDE来代替他。


       进入第8天课程“使用数值数组”的时候,我的速度慢了下来;第9天课程“指针”开始让我感觉到有难度了;好在接下来的“字符和字符串”又让我松了一口气。

       就这样我每天认真地学习,在不到30天的时间里,我完成了该书大部分内容的学习——由于还要完成教学任务,我并不能保证每天都有足够的学习时间。

       由于我的急躁,还没等把书本的全部章节都学完,我就开始逛论坛,写博客,解决一些有趣的算法问题了。实际上该书的第 19-21 天课程,我是很久以后才去看的,而且没怎么看懂,现在回过头来发现有很多内容又不熟悉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