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和虐死人的老项目谈恋爱

有位朋友说他最近失眠严重,都是因为接手了两个老项目,情况如下(我整理了聊天记录):

我最近接到两个有点坑的 VS 旧项目,之前一直是接触 Qt ,没有接触过 VC++ 和 MFC 库,感觉有些吃力。

现在好不容易解了一个旧项目的 BUG ,但是另一个更恐怖,整个项目只有我一个人,什么也不懂,正在慢慢摸索。

这个老项目是好几年前的,原来的开发人员都离职了,也没什么文档,只有代码,代码中用了好多库, poco 、 boost 、 thrift 等等,还用了 Python 混编……这些东西我以前都没接触过,看起代码来云里雾里,心里没什么底。

关键是我看不懂的代码和逻辑,也无处能问——老同事离职了,现在的同事,没有一个了解这些代码的。我经常一脸无助+懵逼,心里压力很大,都开始吃不消了。

经理给的时间很紧,一直在催我,导致我神经一直在绷紧状,总感觉活在恐惧中,所以最近失眠严重……

这样的状态,认真负责的你,可曾经历过吗?有没有想过怎样才能愉快地和老项目相处?

开发者的老项目宿命

说实话,作为开发者,我们都讨厌接手老项目,可是,开发者的宿命就是:你别无选择,终归要和一个老项目相爱相杀

包括我自己,做开发十多年,可以说有八年都在和老项目鏖战!从 2015 年到现在,都在和有十几年历史的老项目卿卿我我!

时常会有奔溃的赶脚啊!

然而我们真的不能不管老项目吗?

答案是:不能!不能!不能!

原因很简单:一个项目,一旦发布上线,交付使用,就会成为老项目,但是它的声明周期却不会结束,紧接着就是修复 Bug 、添加功能、性能优化等等。

所以,所有的新项目,终归都会成为老项目!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即便你从头开始做了一个新项目,做着做着就成了老项目。

我 2009 年时从头开始做一个智能机顶盒的项目,做着做着就到了 2014 年,新项目就变成了老项目,人员来来去去,部分代码就不可维护了。有一次招募一个小伙伴来接手网络传输部分的代码,他待了两个星期,就因为无法搞定那些代码而离职了。

我觉得老项目就是开发者的宿命,你终归要和一个老项目相爱相杀,不是现在,就是将来,无可选择。

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以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老项目。

如何与老项目恋爱

当我们无可避免的要与老项目恋爱时,怎样才能让自己愉快一点呢?

请尝试以下几点:

  • 用学习型心态来面对
  • 不断设立小目标
  • 迭代式重构
  • 记录你的经历和思考
  • 尽人事听天命

稍稍展开一下吧。

  • 学习型心态

这点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多想想:通过解决 Bug 、二次开发等,我能从这个老项目中学到什么。比如你有可能学到这些:

  • 业务逻辑
  • 好的软件架构设计
  • 不好的设计
  • 我之前未接触过的技术
  • 如何重构

学习型心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关注如何解决问题,关注自己在解决问题中可以收获什么。

如果你拥有这种心态,开发工作就会有趣一些。如果你是消极心态,总骂着“靠,怎么这么多烂 Bug !”,那你的工作就充满了撕扯、抗拒以及各种不愉快。

  • 不断设立小目标

对于老项目的维护和开发,要化整为零,每次就解决一个小问题,每次都给自己一个小目标,这样比较现实,Bug 、需求等小目标实现了,也会给自己一些正向激励。

如果目标太大,就拆分开,一两天完成一个小的,让自己不断有成就感,这样就容易坚持下去。

有时你接手老项目,很长时间就是阅读代码,那这个时候,就给自己定一些目标,比如今明两天了解认证鉴权的逻辑,再接下来了解这些逻辑和代码的映射关系……这样一头大象就可以一口一口的吃,不至于无从下嘴。

如果你自己无法分解你的目标,就找熟悉的同事,或者你的经历,一起讨论出一些目标,再一起拆分成小目标。

  • 迭代式重构

相信有不少朋友和我一样,看到不顺眼的代码,阅读时拒绝感很强烈,总想着重写、重写、重写,以为自己出手重写一遍,世界就会美妙起来。

我干过不少这样的事情,但是,后来我发现,当我把所有要支持的功能都叠加进去,所有意外情况都处理了,之后,我重构出来的代码,居然和原来我讨厌的老代码差不多了……

所以,现在我知道,在我想推倒重来之前,要先了解状况:

  • 这个项目的需求是什么
  • 老代码的历史是什么
  • 老代码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中间处理了什么状况
  • 如果局部重构,该从哪里开始

虽然开发者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是做设计写代码,但实际上,阅读代码是比写代码更重要的能力。当你搞不明白一份老代码的意图时,贸然推倒重写,往往会陷入泥沼。

所以,最现实的策略就是,每次都结合你要修改的功能或者 Bug ,设定较小的重构目标,比如改几个函数,改两个类的接口等等,这样既容易实现,又能够让老项目慢慢变好。日积月累,这样微小的重构就可能发生巨大的作用。

  • 记录你的经历和思考

我们很讨厌别人的代码没有文档、注释,可是我们自己的代码往往也是如此。让你去看自己两年前的代码,你可能就会讨厌它们,不忍卒读。

所以,当你接手老项目,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可以做,就是记录你的经历和思考,显性化你取得的进展。

在你理解老项目业务逻辑、代码逻辑,修复 Bug ,新增功能的时候,把必要的注释加上,把核心的逻辑流程绘制出来,把不全或缺失的设计文档补上……

这样做有巨大好处:

  • 自己能看到自己的成果,有正向激励
  • 方便自己以后维护,提高效率
  • 方便后人维护
  • 提升项目质量,降低整体成本

这也是我们自我成长的方式,只有记录和思考,你才能不断复盘项目复盘自己,才能每做一件事情都有收获。

  • 尽人事听天命

前面的要求可能有些高,很多人觉得难以达到。没关系,我们并不是要把自己逼死,相反,我们这些要求,是为了做好项目,更重要的,是为了自己的成长,让自己有良好的自我感觉。

而,假如,你面对的情况非常特殊,你的努力几乎改变不了根本问题,很难取得突破,那这个时候,心态也要放平,要有“尽人事听天命”的豁达。

活人不能被老项目逼死,对吧,尽力去做,真做不好,可以尝试换个角度、换个项目再做做看。

不要过分苛责自己,也不要因此认为自己能力不行。这个老项目你搞不定,只能说明你在这个项目上失败了,你理解老项目遇到了困难,它真的不能说明你这个人就彻底不行。你可能很善于做技术探索,很善于架构设计,精于某类算法……我们得客观评价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努力把自己放到能发挥自己长处的项目中去。

要对自己负责

我们要有专业精神,努力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但另一方面,也一定要对自己负责,不要把自己逼死。

如果你觉得老项目真真是让人难以忍受,多看一天人生就多灰暗一天,那就尝试离开这个项目。

有两种方式离开一个老项目:

  1. 在公司内寻找其它的机会
  2. 公司内没有机会,就离开公司

该离开的时候,就果断一些,更好的位置,出门左转,就在拐角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