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能实验室成立,建设世界第一个AI智商评测和趋势研究机构

来源:未来智能实验室


互联网云脑逐渐清晰,AI与互联网结合引发AI威胁论


从科学史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规律:每一次人类社会的重大技术变革都会导致新领域的科学革命。互联网革命对于人类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工业革命。与工业革命增强人类的力量和视野不同,互联网极大的丰富了人类的知识,增强了人类的智慧,而知识和智慧恰恰与大脑的关系最为密切。到2017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等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类脑架构也逐步清晰起来。



另一方面,自从2011年Google建立了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谷歌大脑,人工智能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基于互联网海量的“大数据”与现实世界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智能交互,亚马逊,Facebook,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软,英特尔,IBM等巨头纷纷进入AI领域,并不断产生新的成果和创造新的记录。


AI与互联网的结合给人类产生的巨大压力,让人工智能威胁论逐渐甚嚣尘上,在世界范围引起了广泛关注。包括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内的AI威胁论者与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Yann LeCun,前谷歌大脑创始人吴恩达在内的AI专家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未来智能实验室:评测智能系统智商,研究智能系统发展趋势


以互联网云脑架构的逐步形成预示着怎样的前沿科技未来发展趋势,AI与互联网结合产生新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将达到怎样的高度。这是两个不同但又相互关联的重要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刘锋、石勇、刘颖、彭庚研究团队从2005年开始发表论文形成“标准智能模型”,“互联网云脑架构“,“智能系统智能等级划分”,“互联网知识价值化-威客模式“等成果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分析。


研究团队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和专著3部,发表在IJIT & DM、Annals of Data Science、中国计算机学报等SCI、EI以及中国核心期刊,研究成果受到美国CBNC,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英国经济学人,美国纽约时报,日本野村综合,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2017年,研究团队成立未来智能实验室(FutureAiLab),基于实验室“标准智能系统”、“AI智商测试量表”、“智能系统7个等级划分”、“互联网(城市)云脑架构”等研究成果,建设世界第一个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与趋势研究机构,致力于评测智能系统智商发展水平,研究智能系统未来发展趋势。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系统评测和发展趋势研究机构。


未来智能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建立标准智能模型,形成世界第一个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和智能等级划分体系(World AI IQ TEST),定期对世界范围智能系统的智商或智能水平进行评测。以此为基础研究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状况以及与人类智商的对比情况。2014年和2016年研究团队已经分别对谷歌,百度,SIRI等50多个人工智能系统和6岁,12岁,18岁不同年龄阶段人类进行智商评测,并发表论文近5篇。成果受到CBNC,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等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日本媒体报道。2018年将启动第三次世界人工智能智商测试。



2.建立互联网云脑架构体系,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芯片,云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无人机,智慧城市,脑科学,边缘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智能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研究。从2007年起研究团队发表论文近20篇,专著一部。

3.将互联网云脑与智慧城市结合,建立城市云脑架构体系。从城市中枢神经系统(云计算),城市感觉神经系统(物联网),城市运动神经系统(工业4.0),城市神经末梢发育(边缘计算),城市智慧的产生与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城市神经元网络系统(城市大社交网络)和城市云脑的云反射弧等角度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智能水平进行研究。相关研究从2015年开始,发表论文3篇,研究报告1部,媒体科普文章近20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