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行为学1》给我的启发(一)

一:

现代社会,人们都生活在两种规范下,市场规范和社会规范,市场规范靠市场的力量来约束,也就是钱的力量,社会规范靠道德和人性来约束。当你求人办事之后请吃饭表示感谢时,是在社会规范下,但是当你付钱时,就到了市场规范下。本来可以增进友谊的一件事情,提到了钱便成了交易。就像你的亲戚请你吃饭,吃完饭你问这顿饭多少钱,多半会不理你,以后吃饭也不一定会叫你了,相反,如果吃饭时带去一些礼品,比如一瓶酒,那么就是另一番景象了。记住,社会规范很脆弱,当市场规范和社会规范相互碰撞时,社会规范就会退出,同时,社会规范很难重建,所以,不要做傻事,不要用钱破坏感情。

二:

人们很难在清醒状态下预测自己在兴奋状态下时的心理状态。拿犯罪来说,你清醒的时候认为杀人时不对的,也不想去杀人,但是和别人打架的时候,也就是不理智的时候,你就想弄死他,当然最后不一定实施,但你冲动时所想的与你冷静时的预期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性犯罪的人平时并不是恶人的原因之一,因为兴奋状态下,理智是占下风的。所以说,抗拒诱惑困难,在诱惑之中与之争斗更加困难,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远离诱惑,防患于未然。

三:

拖沓问题人皆有之,遇事总会说“明天在说吧,反正时间有的是”,对知道截止日期的事情,也会一拖再拖,直至时间实在不够了才去应付了事。这种问题并不是个别问题,但也不是严重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自己或者外界的力量强制自己不拖沓,但困难在于坚持。

四:

我们会依恋自己的所有东西,同样价值的东西,在我们自己眼中会比在别人眼中价值更高,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东西花费的并不只是金钱,还有感情。人本性中有三大怪癖,一、对自己已拥有的东西十分迷恋;二、我们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会失去什么而不是得到什么;三、我们经常假定别人看待交易的角度和我们一样。这三种怪癖导致了我们的“所有权依恋症”,要治疗这种症状,好的方法就是尽量与我们喜欢的东西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公平的看待每件事情。

五:

面临多重选择时,我们希望所有的门都开着,既放不下这个,又舍不得那个,最后自己疲于奔命在各个选择之间,就像选专业,有人既喜欢计算机,又喜欢哲学,如果两个都顾及到可能都毕不了业。我们不能像饿死在谷堆间的驴子那样愚蠢。既然选择了一个,就要果断的关上其余的门,让自己专心,俗话说“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就是这个意思。

 

  • 6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