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的理解

内存中每一个字节都有一个确定其位置的地址,而每个变量在编译时都在内存分配连续的一定字节数的存储单元,不同类型的变量在内存分配的存储单元的大小不同。如字符型变量分配1个字节,整形变量分配2个连续字节,单精度实型变量分配4个连续字节,双精度实型变量分配8个连续字节。变量分配的存储单元的第一个字节的地址就是该变量的地址

编译程序在对源程序进行编译时,每遇到一个变量就为它分配存储单元,同时记录变量的名称、变量的数据类型和变量的地址。

这是《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中的例子,实际上可以显示任意地址的内容。

# include <stdio.h>
 
void dump(void * p, int length)
{
    char * s = p;
    int i;
    for (i = 0; i < length; i++, s++)
        printf("%p: %x\n", s, *s);
}
 
int main()
{
    int a = 0x12345678;
    dump(&a, sizeof(a));
 
    return 0;
}
0x7fff5fbffabc: 78
0x7fff5fbffabd: 56
0x7fff5fbffabe: 34
0x7fff5fbffabf: 12

 

内存储器(简称内存或主存)由许多存储单元组成,每个单元能存放一个二进制数,或一条由二进制编码表示的指令。字节是计算机中数据处理和存储容量的基本单位。1024个字节称为1K字节,1024K字节称为1兆字节(1MB),1024M字节称为1吉字节(1GB),1024G个字节称为1太字节(1TB),现在微型计算机的主存容量大多数在兆字节(MB)以上。计算机处理数据时,一次可以运算的数据长度称为一个“字”(Word)。字的长度称为字长。一个字可以是一个字节,也可以是多个字节。常用的字长有8位、16位、32位、64位等。如果某一类计算机的字由4个字节组成,则字的长度为32位,相应的计算机称为32位机。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