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学设计模式----代理模式

代理模式中,一个类代表另一个类的功能。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
在代理模式中,创建有现有对象的对象,以便向外界提供接口。

介绍

意图: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主要解决:在直接访问对象时带来的问题,比如说:要访问的对象在远程的机器上。在面向对象系统中,有些对象由于某些原因(比如对象创建开销很大,或者某些操作需要安全控制,或者需要进程外的访问),直接访问会给使用者或者系统结构带来很多麻烦,我们可以在访问此对象时加上一个对此对象的访问层
何时使用:想在访问一个类时加一些限制
如何解决:增加中间层
关键代码:实现与被代理类结合
应用实例: 1. Windows 里面的快捷方式。 2、猪八戒去找高翠兰结果是孙悟空变的,可以这样理解:把高翠兰的外貌抽象出来,高翠兰本人和孙悟空都实现了这个接口,猪八戒访问高翠兰的时候看不出来这个是孙悟空,所以说孙悟空是高翠兰代理类。 3、买火车票不一定在火车站买,也可以去代售点。 4、一张支票或银行存单是账户中资金的代理。支票在市场交易中用来代替现金,并提供对签发人账号上资金的控制。 5、spring aop。
优点:1.职责清晰 2.搞拓展性 3.智能化
缺点:1. 由于在客户端和真实主题之间增加了代理对象,因此有些类型的代理模式可能会造成请求的处理速度变慢。 2. 实现代理模式需要额外的工作,有些代理模式的实现非常复杂
使用场景:按职责来划分,通常有以下使用场景: 1、远程代理。 2、虚拟代理。 3、Copy-on-Write 代理。 4、保护(Protect or Access)代理。 5、Cache代理。 6、防火墙(Firewall)代理。 7、同步化(Synchronization)代理。 8、智能引用(Smart Reference)代理。
注意事项1、和适配器模式的区别:适配器模式主要改变所考虑对象的接口,而代理模式不能改变所代理类的接口。 2、和装饰器模式的区别:装饰器模式为了增强功能,而代理模式是为了加以控制。

实现

我们将创建一个 Image 接口和实现了 Image 接口的实体类。ProxyImage 是一个代理类,减少 RealImage 对象加载的内存占用。
ProxyPatternDemo,我们的演示类使用 ProxyImage 来获取要加载的 Image 对象,并按照需求进行显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一步:创建接口

public interface Image {

    void display();
}

第二步:创建接口的实现类

public class RealImage implements Image{

    private String fileName;

    public RealImage(String fileName)
    {
        this.fileName=fileName;
        loadFromMemory(fileName);

    }


    @Override
    public void display() {

        System.out.println("Displaying:"+fileName);

    }

    public void loadFromMemory(String fileName)
    {
        System.out.println("loadFromMemory:"+fileName);
    }
}

第三步:实现代理类

public class ProxyImage implements Image{

    private RealImage realImage;
    private String fileName;

    public ProxyImage(String fileName)
    {

        this.fileName=fileName;
    }

    @Override
    public void display() {

        if(realImage==null)
        {
            realImage=new RealImage(fileName);

        }

        realImage.display();

    }
}

第四步:使用代理类来获取实体类对象

public class ProxyPattern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mage image=new ProxyImage("D://das.txt");

        //第一次  图像从内存中加载
        image.display();

        System.out.println("--------");

        //第二次 图像直接被读取
        image.display();
    }
}

第五步:验证结果:

loadFromMemory:D://das.txt
Displaying:D://das.txt
--------
Displaying:D://das.txt

可以看到第二次调用display方法的时候,只打印了一句,说明在使用代理模式的时候,对象只会被生成一次。(→_→想起了Spring AO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