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尔斯北大访谈录

“再多花5年时间我也不在乎,因为这是我想做的”

问:是否从前人证明
费马大定理的努力中得到任何线索?

怀尔斯:我十几岁的时候的确这样认为过,但这之后我再没有,数学家们花了350多年时间想用基础的数学方法解决这个难题,但所有的努力几乎都失败了,所以我必须用现代的方法。

问:为什么您会选择这样一个困难的问题来解决?

怀尔斯:不是我选择了它,而是它选择了我。我很小的时候就想过解决这个问题,但数学家们用19世纪的方法进行的尝试已经失败了,当我最后暂时抛下这个命题后,我很不情愿再回头来解决这个问题,太容易就耗尽一生而一无所成,直到我看到了突破,就再也忍不住回头来解决它了

问:您在解决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怀尔斯:最困难的问题是要盘算自己能否在有生之年解决它。我们通常相信绝大多数难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但这个问题是否属于那绝大多数呢?有关费马大定理的一个让人头疼的事实是,没有人知道解决它需要多少时间,所以你必须要足够确信这个问题可以在有生之年解决,可以被现存的方式解决,你不会想去解决一个在下一百年也无人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你必须要有信念,在我有生之年被解决的信念。必须要有这种态度,否则你无法投身其中。在真实生活中,我也抱着相似的态度。

问:您是否认为数学是一门神秘的学科?

怀尔斯:和绝大多数数学家一样,我不是哲学家(听众迸发出笑声)。我们做数学因为我们爱做数学,我们几乎不考虑为什么。很多哲学家会问这样的问题:数学是自在的并由数学家发现的,还是数学原本不存在而是由数学家发明的?我所知的每一个数学家都相信数学是自在的,我们只是发现者,但哲学家们可能穷尽一生追问我们是发现了还是发明了数学。

问:您是否认为一些基本数学理论如数论、拓扑学等的训练对各种专业的学生都是有意义的?

怀尔斯:我认为数学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有益的训练,它是对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训练,同时,它培养直觉,要求一定的心理素质。因此,我尤其认为每一个政客都应该学习数学。

问:在发展证明手段方面,您对大学生们有什么建议吗?

怀尔斯:老实讲,我的证明手段很老式,纸和笔,我的同事们能熟练地借助计算机来做演算,但对我来说计算机还是个有点神秘的东西。

问: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一个爱好数学的人?

怀尔斯:尽可能多地听各种各样的课,最后锁定你喜欢的研究范围,因为你不可能在并不喜欢的领域里耗上八年时间。

问:您选择独立完成这个证明。为何没有让你的学生和你一起做?是因为没有学生吗?

怀尔斯:我每年至少有三四名学生,但他们有他们的研究方向。数学家只是干自己喜欢的事。

问:您认为单独干比合作更好吗?

怀尔斯:我也有过一些合作,但证明费马大定理时我选择单独干。因为我决定把一生都投入进去,而我的合作者也许在两年后看不到成果就离开了,或者他会同时做多个项目,不管怎样我感觉单独干比较好控制……现代数学更需要合作。

问:那你每天花多少时间研究费马大定理?

怀尔斯:我没有计算过,但一醒来我就想到费马,这也通常是我上床以前想过的最后一个问题

问:您申请了经费吗?

怀尔斯:我悄悄地做研究,所以经费都是在外出讲学时申请的旅行补贴。

问:您在证明的最初7年间没有研究结果,普林斯顿没有给你施加过压力吗?在中国每个教授都能感到发文章的压力。

怀尔斯:美国的大学教授也会有一定发文章的压力。我在那期间的确没有成果,但之前我有很多文章,于是我攒着没发,而在那7年间陆续发出来,在这点上我有些小技巧

问:您想过放弃吗?

怀尔斯:放弃吗?没有,我总感觉到我在不断接近,再多花5年时间我也不在乎,因为这是我想做的。

问:您怎样评价费马大定理和它的证明的意义?

怀尔斯:这个难题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解决它而产生的数学方法。这些方法对日常生活当然没有直接的意义。”

(他在数年前接受美国公共电视网PBS的“新星”〈NOVA〉节目采访时也曾说道,“一个数学问题的好坏几乎全取决于它产生的数学的好坏,而不在于其本身的好坏”。代数数论本来是作为费马大定理的一个解决方案才粉墨登场,而现在其自身却发展成了一个目的——它的创立被认为是19世纪代数学上最大的成就。难怪 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希尔伯特称费马大定理是一只会产金蛋的鹅。而对于这只鹅本身的价值,怀尔斯的英国同胞和剑桥老学长、当代著名数学家约翰·康威曾评价说,“并非所有的数学难题都毫无用处,但费马大定理是真的一无是处,它不会有任何实际价值”。)

问:您怎样看待数学的未来?或者说数学的哪个领域将会成为热点?

怀尔斯:数学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现存的问题到下个世纪也解决不完,这对数学工作者是个利好消息,而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数学各个分支的思想,如几何、分析、表示论和拓扑学等等,因为它们是互相联系的。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