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学习之路(7) - 类目/延展/协议

(一)类目(分类)

1.   重要知识

Ø  类目(Category)是用于对原有类的方法的扩展,这些类包括系统类和自定义类。

Ø  如果扩展的方法名跟原有类的方法名一样,则会覆盖原有的方法

Ø  类目可以对类的方法进行扩展,但不能扩展实例变量、属性。如果非要扩展,可以定义get/set方法,但其本质不是扩展了属性,只是扩展的是方法,而这个方法可以有点语法调用。给人的感觉是扩展了属性。例如:

@property(nonatomic,assign)float button

这样写,不会产生_button,并需要重写get/set方法,否则报错。

2.   类目方法的应用

Ø  类目是对现有的类进行延展,可以扩展Cocoa touch框架中的类,在类目中增加的方法会被子类继承,而且在运行时跟其他的方法没有区别。

Ø  作为子类的替代手段,不需要定义和使用一个子类,可以通过类目直接向已有的类里增加方法

Ø  对类中的方法的归纳,利用Categoty把一个庞大的类划分为小块来分别进行开发,从而更好地对垒中的方法进行了更新和维护。

3.   创建方式

Ø  创建文件(Command+N)à obejective-c File à FileType: Category ,Class:  ,File: ;à 会产生.h.m两个文件,名称为“扩展类名”+“File名称(扩展方法名)” à 在类目.h文件中声明要扩展的方法,例如:

@interface NSString(VerifyEmail)

- (BOOL)verifyEmail;

@end

à 在 .m文件中实现扩展的方法

(二)延展(匿名的类目)

作用:在.m文件中,用于声明类的私有方法和私有变量/属性;

注意:延展中定义的方法,即为私有方法,此私有方法必须实现,如果方法缺乏实现代码,则编译器会报警告。

例如: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nt count;

- (void)test;

@end

 

 

(三)协议(用于两个类之间的通信(数据传递))

1.   重要知识

用于声明一组方法,这些方法在当前类(协议本身的类)中不去实现,儿时由签订协议的另外的类实现,这些方法分为必须实现(@required)和可选实现(@optional)两类。

代码例:(在.h文件中声明协议)

@protocol CollegeProtocol <NSObject>

@optional

- (void)readBook;//读书

@required

- (void)attendClass;//上课

@end

2.   注意

协议本身是声明协议方法,自己不去实现,这些方法由签订了这个协议的类去实现。

@property(nonatmic, weak) id<bindUserInfo> delegate;   //签订协议的属性要由weak修饰

 

 

(四)代理设计模式(利用协议)

当一个类要去完成某一个功能,但是这个类本身没法自己去完成,那这种情况下只能委托别的类帮助完成。在OC中这种使用协议达到类与类之间的通讯方式,就是代理(委托)设计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