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usr/bin/python与#!/usr/bin/env python的区别

写这两句的目的是什么?

目的是在运行python脚本的时候告诉操作系统我们要用python解释器去运行py脚本

所以我们在第一句往往会写如下两句中的其中一句:

#!/usr/bin/python


#!/usr/bin/env python

就是说在没有在执行程序时指出用什么程序运行py脚本时,系统会去调用python程序来执行。

举个简单的例子: 我们在linux环境下写一个最简单的python脚本 vim hello.py


#!/usr/bin/python     或者#!/usr/bin/env python

print ‘ helloworld! 


编写完成后正常我们在会输入命令: python hello.py来执行这个脚本,但是因为有了第一行的声明,所以我们只要是给这个py脚本添加可执行权限,那我们就可以直接   ./hellp.py   来执行了。



#!/usr/bin/python与#!/usr/bin/env python的区别是?

明白了写第一句语句的初衷后,那就该分析一下两者的区别了:

#!/usr/bin/python的意思是说去/usr/bin/目录下找python去执行

#!/usr/bin/env python  的意思是在#!/usr/bin/env中找到python的安装路径,然后去执行它,这个可执行的python路径不管是不是在/usr/bin下,用法比较灵活,而#!/usr/bin/python就写成了绝对路径,只能去/usr/bin下找。


结论:推荐使用 #!/usr/bin/env python 


另外解决中文输出的问题,应该在第二行制定编码位utf-8,这样就解决了中文报错的问题

即,在py脚本开头我们应该写如下两句语句来指定运行环境和编码:

#!/usr/bin/env python

#-*-coding:utf-8-*-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