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目校验导致求购Offer发布抛NPE

错误严重度

故障C

错误案例

现象描述:
新发求购Offer时发现保健食品二级类目下的一些Offer无法发布、而其他类目的求购Offer及所有供应Offer都能正常发布

错误分析

保健食品二级类目下的供应信息发布时要做一些特殊校验、如国家颁布的批准文号要符合特定的格式才是合法的,在这个逻辑的代码实现过程中要从context中取出一个featureManager对象、在对这个类目下的供应Offer进行校验时这个对象不会为null、会事先进行null判断;但对同类目下的求购offer校验时却不会把featureManager放入context。在编码时认为这个对象一定不为null,导致最终出现了nullpoint异常

正确用法

1、加try catch
2、只对供应Offer做处理
3、进行空值校验,增加确认代码

经验教训&总结&后期Action

1、 在很复杂的类中新加代码块时要特别小心、需要多做一些自我保护的措施、如加上try-catch、进行空值校验等。主观上不能想当然(这个地方开发的时候是考虑到了Null指针问题的、只是认为这个对象一定不会为Null所以没加校验 )、宁愿认为传过来的对象或变量是不可信的、是可能为Null等假设。
2、 自测要充分仔细、如需求只对供应Offer进行处理、测试的时候也要对求购Offer进行充分回归。
3、 时刻关注Comsat平台或其他日志分析工具、这样可以及早的发现问题(这个需求发布后直到一个月才发现问题)。
4、 对前人踩过的雷、经验教训、故障总结等需要更加关注、重视。不要认为自己还没出现类似问题就不去在意。


测试关注点

对于Offer发布、测试的时候除了对供应信息进行测试之外、不要忘了对求购信息进行回归测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