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7 中无法关闭Access连接的问题

今天作了个Access数据库压缩的功能,发现在自己的程序中由于无法断开联接,而执行不了压缩函数的操作,后来研究后,找到了最终的解决办法:

我用了MDI窗体,有一个主窗体,上面有一个AdoCoonection组件,我设置了联接状态为True;在压缩代码哪里,我首先关闭了联接,用了代码 adoCoon.Connected := false;发现无法断开联接,Access那个临时文件还是存在;仔细研究了后,把adoCoon组件的连接设置为false,然在窗体创建代码里面加入

 

procedure TfrmMain.FormCreate(Sender: TObject);
begin
     adoCoon.Connected := true;
end;

这样,程序就可以正常进行Access压缩操作了!

在使用MS Access 2003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Access会给数据库自动保留一份副本集,这样造成了数据库占用的空间越来越大。如果在Access环境中,我们可以通过点选菜单(工具-数据库实用工具-压缩和修复数据库),来将Access数据库压缩。那么通过Delphi能不能压缩和修复Access数据库呢?答案是肯定的。利用下面的这个函数,成功的实现了实现这个功能。代码如下:

Function CompactAndRepair(sOldMDB : String; sNewMDB : String) : Boolean;
const
  sProvider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
var
  oJetEng : JetEngine;
begin
  sOldMDB := sProvider + 'Data Source=' + sOldMDB;
  sNewMDB := sProvider + 'Data Source=' + sNewMDB;

    try
      oJetEng := CoJetEngine.Create;
      oJetEng.CompactDatabase(sOldMDB, sNewMDB);
      oJetEng := Nil;
      Result  := True;
    except
      oJetEng := Nil;
      Result  := False;
    end;
    
end;

使用该函数的例子如下:

if CompactAndRepair('d:/db/Old.mdb', 'd:/db/New.mdb') then
   ShowMessage('操作成功')
else
   ShowMessage('操作失败');


应注意的是,在压缩和修复数据库的过程中,不能有其它的操作打开该数据库,否则操作会失败。

另外,要想上面的函数编译通过,你需要先把Microsoft Jet and Replication Objects 2.5 Library导入到Delphi中,步骤如下:

1、在Delphi集成开发环境中,点选菜单(Project-Import Type Library)。

2、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移动滚动条,找到Microsoft Jet and Replication Objects 2.5 Library。

3、点击Install按钮。

然后把JRO_TLB单元添加到你的Delphi应用程序中的Uses单元。好了,运行程序试一下吧,数据库文件是不是小了好多呢?

--以上程序在Delphi7 Enterprise、Access2003、Windows2000 server下调试通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