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设备驱动程序之按键——同步互斥阻塞

我们知道在之前的应用程序中,如果我们同时运行两次应用程序的话,则两次都可以同时打开设备,这就是说我们的按键资源同时被两个进程使用。显然这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么下面我们就要引入互斥的概念。
关于互斥其实其实现很简单,就是采用一些标志,当文件被一个进程打开后,就会设置该标志,使其他进程无法打开设备文件。下面,我们就完全靠自己去实现一个互斥,代码修改如下:
首先定义一个全局变量:
static int canread=1;
然后在open函数开始处加入如下代码:
  if(--canread!=0)
        {           
            canread++;
            return -EBUSY;
        }
在close函数里面加入如下代码:
anread++;
我们可以先分析一下,当进程A打开设备文件时,因为初始值canread=1,canread减1后正好等于0,不会出错返回,成功打开了。此时当进程B再来打开该设备文件时,因canread=0,canread减1不为0,所以会出错出错返回,且canread加1,canread=0。当进程A关闭后,canread加1,canread=1;这时如果B进程运行,会成功打开设备文件。看上去似乎完美得实现了互斥,其实这其中是有问题的。因为其实对于:
 --canread!
这行代码来说,它分为3的步骤,包括:读取canread值,修改canread值,写回canread的值。
但是不要忘记了,我们的linux系统是一个多任务的系统,假如当A读取了canread的值为1时,还没来得及减1,就已经切换到了进程B,进程B读出的canread的值也是1,这样的话,B就成功打开了设备文件。如果这时再切换回了A,因为之前A已经读出了canread为1,这时会将canread当作1来进行后续处理,也可以打开文件。这可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么有没有其他办法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来介绍两种方法:

方法一:原子操作
定义:原子操作指的是在执行过程中不会被别的代码路径所中断的操作。
下面是几个常用原子操作函数:
atomic_t v = ATOMIC_INIT(0);     //定义原子变量v并初始化为0
atomic_read(atomic_t *v);        //返回原子变量的值
void atomic_inc(atomic_t *v);    //原子变量增加1
void atomic_dec(atomic_t *v);    //原子变量减少1
int atomic_dec_and_test(atomic_t *v); //自减操作后测试其是否为0,为0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修改代码:
首先定义全局原子变量:
static atomic_t canread= ATOMIC_INIT(1);
然后在open函数开始处加入如下代码:
    if(!atomic_dec_and_test(&canread))
        {           
            atomic_inc(&canread);
            return -EBUSY;
        }

在close函数里面加入如下代码:
atomic_inc(&canread);

方法二:信号量
定义:信号量(semaphore)是用于保护临界区的一种常用方法,只有得到信号量的进程才能执行临界区代码。当获取不到信号量时,进程进入休眠等待状态。
下面是几个常用的信号量相关的函数:

2. 信号量
信号量(semaphore)是用于保护临界区的一种常用方法,只有得到信号量的进程才能执行临界区代码。
当获取不到信号量时,进程进入休眠等待状态。
定义信号量
struct semaphore sem;
初始化信号量
void sema_init (struct semaphore *sem, int val);
void init_MUTEX(struct semaphore *sem); //初始化为0
static DECLARE_MUTEX(button_lock);     //定义互斥锁
获得信号量
void down(struct semaphore * sem);
int down_interruptible(struct semaphore * sem); 
int down_trylock(struct semaphore * sem);
释放信号量
void up(struct semaphore * sem);
修改代码:
首先定义全局互斥锁:
static DECLARE_MUTEX(button_lock);
在open函数中获得信号量:
down(&button_lock);
在close函数中释放信号量:
up(&button_lock);
我们测试时第一次运行应用程序,发现其状态时S,第二次运行,其状态时D,S表示睡眠状态,是因为没有按键按下而产生睡眠,而D表示一种僵死状态,或者也可以说是一种睡眠状态,不过它是因为没有获取信号量而进入僵死。那么第二个进程什么时候才能从僵死状 态唤醒呢?那就要等到第一个进程释放信号量。我们将第一个进程杀死,发现第二个进程的状态变成了S,从而验证了我们的说法。

下面我们再来谈一下阻塞和非阻塞的问题:
阻塞操作:是指在执行设备操作时若不能获得资源则挂起进程,直到满足可操作的条件后再进行操作。被挂起的进程进入休眠状态,被从调度器的运行队列移走,直到等待的条件被满足。
非阻塞操作:进程在不能进行设备操作时并不挂起,它或者放弃,或者不停地查询,直至可以进行操作为止。
我们在驱动程序中修改代码:
在open函数中加入如下代码:
if (file->f_flags & O_NONBLOCK)
{
if (down_trylock(&button_lock))
return -EBUSY;
}
else
{
down(&button_lock);
}
我们在read函数中加入如下代码:
if (filp->f_flags & O_NONBLOCK)
{
if (!ev_press)   //如果没有按键按下返回
return -EAGAIN;
}
else
{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button_waitq, ev_press); //这一句要将本来的注释掉
}
将ev_press相关的定义添加上
添加定义:static DECLARE_WAIT_QUEUE_HEAD(button_waitq);
在中断中补上这一句:wake_up_interruptible(&button_waitq);

测试程序如下: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tat.h>
#include <fcntl.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poll.h>
#include <signal.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fcntl.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fd;
    unsigned char key_val;
     
fd = open("/dev/keys", O_RDWR);
if (fd < 0)
{
printf("can't open!\n");
}

while (1)
{
   read(fd, &key_val, 1);
   printf("key_val: 0x%x\n", key_val);
}
return 0;
}
默认情况下是阻塞方式打开的,运行测试程序,当我们没有按下按键时会休眠,但不会返回。
我们将: fd = open("/dev/keys", O_RDWR);改为 fd = open("/dev/keys", O_RDWR | O_NONBLOCK);
会变成非阻塞方式打开,这时没有按键按下会返回。为方便测试,我们在循环里加入: sleep(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