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P/RTCP协议

1流媒体协议

            流(Streaming)是近年在Internet上出现的新概念,其定义非常广泛,主要是指通过网络传输多媒体数据的技术总称。

       当前在Internet上传输音频和视频等信息主要有两种方式:下载和流式传输

下载情况下,用户需要先下载整个媒体文件到本地,然后才能播放媒体文件。流式传输是指传输之前首先对多媒体进行预处理(降低质量和高效压缩),然后使用缓存系统来保证数据连续正确地进行传输。使用流式传输可以边下载边观看流媒体节目,可以实现网上直播、视频会议等。

目前,支持流媒体传输的协议主要有:实时传输协议RTP、实时传输控制协议RTCP和实时流协议RTSP(Real-time Streaming Protocol) 等,此类协议在IP/TCP协议中的位置如图1所示。



图1流媒体协议在IP/TCP协议中的位置

2 RTP/RTCP协议

       RTP协议是IEIF提出的标准,对应的RFC文档为RFC3550。如图1所示,RTP 为实时应用提供端到端的数据运输,但不提供任何服务质量的保证,服务质量由RTCP来提供。从应用开发者的角度看,RTP 应当是应用层的一部分。在应用的发送端,开发者必须编写用 RTP 封装分组的程序代码,然后把 RTP 分组交给 UDP 插口接口。在接收端,RTP 分组通过 UDP 插口接口进入应用层后,还要利用开发者编写的程序代码从 RTP 分组中把应用数据块提取出来。

       RTP的工作机制为:当应用程序建立一个RTP会话时,应用程序将确定一对目的传输地址。目的传输地址由一个网络地址和一对端口组成,有两个端口:一个给RTP包,一个给RTCP包,使得RTP/RTCP数据能够正确发送。RTP数据发向偶数的UDP端口,而对应的控制信号RTCP数据发向相邻的奇数UDP端口(偶数的UDP端口+1),这样就构成一个UDP端口对。 RTP的发送过程如下,接收过程则相反。

       1) RTP协议从上层接收流媒体信息码流(如H.263),封装成RTP数据包;RTCP从上层接收控制信息,封装成RTCP控制包。

       2) RTP将RTP 数据包发往UDP端口对中偶数端口;RTCP将RTCP控制包发往UDP端口对中的奇数端口。

       RTP分组只包含RTP数据,而控制是由RTCP协议提供。RTP在1025到65535之间选择一个未使用的偶数UDP端口号,而在同一次会话中的RTCP则使用下一个奇数UDP端口号。端口号5004和5005分别用作RTP和RTCP的默认端口号。RTP分组的首部格式如图2所示,其中前12个字节是必须的。


图2RTP分组的首部格式


V:版本号;

P:填充字段标识;

X:扩展头标识;

CSRC count(CC):贡献源数目,和后面的CSRC有关。CSRC,贡献源,指的是不同步的源。在网络中,可能会有混合器将来自不同地点的RTP流混合成一个RTP流以节省带宽, CSRC用来区分不同的源;

M:标记一些重要的事件(由应用程序定义);

PT:净荷数据类型;

SN:序列号,每个分组的序列号(初始值随机),用来检测分组的丢失并恢复分组的序列;

TS:时间戳,反映RTP净荷中的第一个采样数据的采样时间。时间的粒度是净荷类型相关的。

例如,如果采样间隔是125微妙,在分组n+1中的第一个样本和在分组n中的第一个样本之间相差10毫秒,那么在这两个样本之间的采用数目将等于:

两个分组之间的时间/每个样本的时间=80

假定时钟颗粒度与采用间隔相同,那么分组n+1中的时标将比在分组n中的时标大80。

注意:时标和序列号的区别。由于像MPEG的交错帧的时标不是顺序发送的;但是顺序号必须是单调的。

SSRC:同步源标识符,用于标识同步源。同步源指的是,例如,一段影片的音频和视频通过不同的RTP流传输,它们是同步的。每个同步源是负责发送RTP分组并在RTP中设置序列号和时间戳的实体。

RTCP的主要功能是:服务质量的监视与反馈,媒体间的同步,以及多播组中成员的标识。由于RTCP分组很短,因此把多个RTCP分组封装在一个 UDP用户数据报中。RTCP分组周期性的在网上传送,它带有发送端和接收端对服务质量的统计信息报告(如已发送的分组数和字节数,分组丢失率,分组到达 时间间隔的抖动等)。

RTCP可以说是控制交通的协议,它提供了:

1)SR发送者报告分组:用来使发送端周期的向所有接收端用多播方式进行报告。内容包括:

该RTP流的SSRC;该RTP流中最新产生的RTP分组的时间戳和绝对时钟时间(或称墙上时间:wall clock time);该RTP流包含的分组数;该RTP流包含的字节数。

绝对时钟时间是必要的。因为RTP要求每一种媒体使用一个流。有了绝对时钟时间就可以进行图形和声音的同步。

2)RR接收者报告分组:用来使接收端周期性的向所有的点用多播方式进行报告。内容包括:

所接收到的RTP流的SSRC;该RTP流的分组丢失率;在该RTP流中的最后一个RTP分组的序号;分组到达时间间隔的抖动等。

发送RR分组有两个目的。第一,可以使所有的接收端和发送端了解当前网络的状态。

第二,可以使所有发送RTCP分组的站点自适应的调整自己发送RTCP分组的速率,RTCP分组的通信量不超过网络中的数据分组的通信量的5%,而接收端分组报告分组的通信量又应小于所有RTCP分组的通信量的75%。

3)SDES源描述分组:给出会话中参加者的描述,包括参加者的规范名(CNAME)

4)BYE分组:关闭一个数据流。

5)APP分组:应用程序能够定义新的分组类型。

一个概念:规范名字CNAME,用于标识某个实体,通常使用用户名@域名,一个实体可以产生不同的RTP流,各自有不用的SSRC,但是CNAME是固定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