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大学学费的一些文章

大学学费10年猛涨20倍 如果财政投入兑现可减半
http://news.sohu.com/20050727/n226457081.shtml



专家称,如果财政投入承诺兑现,大学学费可以减半

  据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记者刘丹肖春飞)10年间,我国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飚升至每年5000元—8000元不等,学费猛涨约20倍,而1994年至今10年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

  1993年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时,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上世纪末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但这个目标从未达到。现阶段我国教育财政投入仅有3.28%,低于世界各国平均水平(5.1%)。

  按中国现在的国民生产总值水平计算,提升一个百分点意味着增加一千多亿教育经费,若其中的1/3用于高等教育,即有300多亿。以目前每年大专院校在校学生1000万、每人每年6000元学费计算,每年总共收取学费约600亿左右。有关教育专家称:如果“一个百分点”的国家教育财政投入的承诺能够兑现,那么大学学费则可以减半。


大学学费不能总是个谜
http://www.sznews.com/szsb/20040726/ca1065038.htm

教育与医疗、住房被列为当下国内最贵的三项生活必需品。农民难以承受,城市居民也叫苦连天。一项调查显示,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6月30日《信息时报》)人们频频发问,高校的学费难道非得这么高吗?确定学费的依据是什么,大学的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

从世界来看,学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大致是有个谱的。比如学费占人均GDP的比一般在20%左右。2001年,美国大学平均学费是五千多美元,大约占美国人均GDP的15%。2003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700元左右,但5000元本科学费竟得花去一半还多,谁解其中谜?

再如大学培养成本,也是个谜。通常的说法是七八万元,根据何在?从现在高校的会计制度看,似乎没有成本核算,七八万元从何而来?是不是把买豪华小轿车、考察为名旅游为实的钱,都打入了成本?

为了解开这些谜,就必须举行听证会,让包括学生和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参与,通过对教育官员及校长的询问和论证,明确学费标准制订的原则和培养成本计算的依据。(《中国青年报》)



政协委员:大学4年学费等于贫困农民35年纯收入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05-04/15/content_2834268.htm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李斌)字是枯燥的,但却是一些社会问题的真实反映。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透过数字“看”教育,看出了不少问题……

4年花费等于一个贫困农民35年纯收入

“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相当于贫困地区9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一个本科生4
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1999年全国普通高校年人均学费为2769元,比1998年增长10.3%。2000年各地高校收费猛涨,普遍提高15%左右,有的地区提高20%。”

“青海师大2004年在校生总人数7586名,其中贫困生人数3414名,占在校生总数的45%。贫困生中,特困生人数为1138名,占在校生总数的15%。”

对此,鲍义志委员建议,要严格控制高校收费,建立收费听证会制度,使收费标准走向公开化和透明化,制止由收费产生的教育腐败。政府要对高校收费加强监控,在助学贷款方面,对西部省、自治区贫困农村的生源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

“钱学交易”“钱权交易”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

“全社会5800多亿元教育投资,占总人口60%以上的农村却只获得其中的23%。”

“通过缴赞助费、择校费进入高中的平均比例占19.5%,进入城市重点高中的比例则达到25.2%。”

心系百姓情如许,关注民生多直言。提及这一组组数字,全国政协委员李仁臣显得忧虑。“近两年,政府十分注重教育公平,出台了许多政策。但是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教育仍存在不公平问题,‘钱学交易’‘钱权交易’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

“人们眼下接受教育的差距,对应着经济收入的差距。这种不公平的距离越拉越大,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李仁臣委员表示。

半数因教育返贫

“我国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城乡人口比例,分别为3.5︰1,16.5︰1,281.55︰1,323︰1。”

“2001年,全国高中升学率52.9%,城市高中教育基本普及,不能升入高中的多半是农村初中毕业生。”

“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占17.6%,比1990年减少4.1%。北大1999年农村学生占16.3%,比1991年减少2.5%。北师大2002年农村大学生占22.3%,比1990年减少5.7%。”

牵挂农村娃,情系贫困生。瞿世镜委员说:“农村大学生很难进入著名高校,多数分布在非重点地方院校。即使进了高校,农村学生家庭也不堪学费的重负。甘肃省2004年抽样调查显示,由于教育因素返贫的农户,占返贫总数50%。”

“由于乡镇财政困难,建议农村义务教育公共资金投入由省、市、县直接负担,占GDP4%的法定教育经费投入,应该作为考核干部的硬性指标。中央财政要拨付专款,作为来自农村大学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瞿世镜委员强调。


高校学费沉重 1个农民干13年才能供养1个大学生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05-04/15/content_2834303.htm

一个农民13年纯收入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4年的花费?昨日,在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与暨南大学共同在暨大举办的“高校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上,专家们提出了这一尖锐的问题。

费用高:学费成了不能承受之重

南昌大学甘筱青等教授指出,全国高校生均学费已经从1995年800
元左右上涨到了2004年的5000元左右,进入新校区的学生的学费则在6000元左右;住宿费从1995年的270元左右,上涨到了2004年的1000元~1200元;再加上吃饭、穿衣等,平均每个大学生每年费用在万元左右,4年大学需要4万元左右。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年平均纯收入和农民年平均纯收入9422元和2936元,以此计算,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纯收入,这还没有考虑吃饭、穿衣、医疗、养老等费用。据调查,有25.5%的学生表示“不愿再升入大学”,原因是“家庭负担不了上大学的费用”。可以说,高校收费标准已经逼近、在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我国广大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

盲点多:300地级县级市无高等教育

高等院校经过连续扩招,教育资源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和教育部规定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建设高校新校区的热潮。专家们提出: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加大对高校新校区建设投入;应鼓励社会捐赠,对高校新校区建设多元化投入予以政策支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的专家薛澜和侯龙龙则指出,在全国660个城市中,除了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市,在260个地级市和381个县级市中还有300个左右的地级市和县级市根本没有高等教育。下一阶段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尤其应当关注尚无高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十分薄弱的中小城市。

定位偏:盲目升格片面追求“大而全”

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则提出,单科性学院纷纷要改为“学科齐全”的多科性高等学校,并且追求成为学术性研究型大学;许多专科学校及新办的高等职业学校,则以“专升本”为努力目标。这种盲目升格、片面追求“大而全”与“综合化”的选择,必然导致办学模式千篇一律、人才培养规格单一、科技成果量大质差的后果。参照国外做法,对大学进行分类是唯一出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卢健民 李双)

COMMENT

哥哥96年入大学,学费1500,住宿费500,而高他一届的学生学费好像时800,再高一届就是500了。

哥哥读大学时,我正在读高中,我的学杂费每年大概要500-600吧,而那阵适逢爸爸的企业停产,一家人缺少主要收入。两个学生已经把家里拖的不成样子,1997-2000,是家中最为困难的时候。

99年高校开始扩招,到2000年我入校时,学费已经是4680了。99年高校开始扩招,到2000年我入校时,学费已经是4680了。2000年我入学时,家里买了2000斤小麦(1000块钱),然后东拼西凑,给了我7000多块钱,以后至今我的学费都是用助学贷款来交的。

对于大学学费的飞涨,我们家是最有感觉的,我也是有切肤之痛的。

看了些资料,有人说现在学生所交的学分远低于他的教育成本;有的说,这个学费的划定是根据国民收入水平的。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她不是一种商品,不能说消耗多少成本就要花多少钱。有人说这个学费是根据国民收入水平来划定的,这些家伙就应该吊起来打,他把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都出去以后算的吧。

一直有一个疑问,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的繁荣带给了中国经济的腾飞,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腾飞使得社会生活、民众思想等诸多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那么中国的经济发展又如何与现存的政治制度兼容、结合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