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链接和软连接的区别

硬链接和软连接的区别:

要说明这个问题,先说明下liunx下文件和目录的本质。
事实上,在liunx上,目录也是文件的一种,它是储存了一张表的文件。例如有一个叫程序的文件夹,里面有两个文件1和2.在那张目录表内。它的内容是这样的
名称 节点
   1   338
   2   228
那么什么是节点呢?c语言我们都学过,我们简单地把节点号理解成一个数组的下标,把内存看成一个大数组,每个文件都可以看成一个数组中的一个元素,而知道了节点号,就可以找到了实质的文件内容。

有了以上的认识,就可以进一步地解释硬链接:
硬链接的书写格式是:ln 目标文件名 链接名
那么它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例如我们输入:ln 3 2
那么,在同个目录表下增加一项
名称 节点
  1    338
  2    228
  3    228
这时候,文件3也指向了跟2一样的内存块,也就是说跟2的内容是完全一样的。
而软连接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里得说明,软连接和硬链接也是特殊的文件,在liunx中的所有都是以文件表示的,软连接可以看成一个文本文件,它的内容是保存目标文件名的路径地址。
软连接的格式是ln -s 目标文件名 链接名
例如输入 ln -s 4 2
它的执行过程是这样的,先把2文件的路径名复制到4,执行4时,先从中读到2的路径名,找到2这个文件,然后执行2.所以对4文件的操作都是对2文件的操作。

上面说明了具体的原理。如果要通俗点理解。可以把硬链接当成源文件的副本,它显示跟源文件一样的大小但事实上却不占任何空间。 (够神奇吧)而软连接大可以理解出windows的快捷方式。

硬链接和软链接的区别

一、 链接文件
    链接有两种方式,软链接和硬链接。

  1、软链接文件

 软链接又叫符号链接,这个文件包含了另一个文件的路径名。可以是任意文件或目录,可以链接不同文件系统的文件。
   链接文件甚至可以链接不存在的文件,这就产生一般称之为"断链"的问题(或曰“现象"),链接文件甚至可以循环链接自己。类似于编程语言中的递归。
  用ln -s 命令可以生成一个软连接,如下:
  [root@linux236 test]# ln -s  source_file softlink_file
 在对符号文件进行读或写操作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把该操作转换为对源文件的操作,但删除链接文件时,系统仅仅删除链接文件,而不删除源文件本身。
  2、 硬链接文件
  info ln 命令告诉您,硬链接是已存在文件的另一个名字(A "hard link" is another name for an existing file),这多少有些令人困惑。硬连接的命令是
  ln -d existfile newfile
  硬链接文件有两个限制:
  1)、不允许给目录创建硬链接;
  2)、只有在同一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之间才能创建链接。
  对硬链接文件进行读写和删除操作时候,结果和软链接相同。但如果我们删除硬链接文件的源文件,硬链接文件仍然存在,而且保留了愿有的内容。 这时,系统就“忘记”了它曾经是硬链接文件。而把他当成一个普通文件。
二、 两者之间的区别

    硬连接指通过索引节点来进行的连接。在Linux的文件系统中,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管是什么类型都给它分配一个编号,称为索引节点号(Inode Index)。在Linux中,多个文件名指向同一索引节点是存在的。一般这种连接就是硬连接。硬连接的作用是允许一个文件拥有多个有效路径名,这样用户就可以建立硬连接到重要文件,以防止“误删”的功能。其原因如上所述,因为对应该目录的索引节点有一个以上的连接。只删除一个连接并不影响索引节点本身和其它的连接,只有当最后一个连接被删除后,文件的数据块及目录的连接才会被释放。也就是说,文件才会被真正删除。

    软链接文件有点类似于Windows的快捷方式。它实际上是特殊文件的一种。在符号连接中,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其中包含的有另一文件的位置信息。

三 、个人体会
    软链接是另一个文件,作用可以理解为一个指针,作用在这个文件上的操作除了删除都直接转向实际指向文件,由于是一个真实的文件所以占用磁盘空间 硬链接可以认为不是一个文件,它只是实际文件的一个别名,它的作用是防止真实文件被误操作,给一个文件建立硬链接后,他们互为别名,删除其中任意一个,只会删除该别名,实际文件并不会被删除。由于只是别名没有任何其他信息,所以并不占用原始文件大小的磁盘空间。

    octapult 寫到: 
    這邊有關 inode 的部份似乎講反了。 
    hard link 並沒有另外建立一個 inode,而是增加一個 directory entry,內容為原始檔案的 inode number、這個 hard link 的檔案名稱和
    其他相關資訊,所以 hard link 的 inode number 跟原始檔案的 inode number 是一樣的。在建立 soft link 的時候才會建立一個新的 
    inode 指到原始檔案的 inode,所以 soft link 的 inode number 跟原始檔案的 inode number 不一樣。這也是為甚麼 hard link 只能指向
    同一個檔案系統裡面的檔案,因為每個檔案系統都有它自己一系列的 inode,兩個不同的檔案系統可能有相同的 inode number。
    而 soft link 具有完整的 pathname,所以他可以跨越不同的檔案系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