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程序员面试宝典》中一道面试题的答案

说明:

本文是前段时间发表在CSDN上的文章。后来通读了《程序员面试宝典》,发现里面给出的错误答案很多,所以除非是你特别明确的问题,不要轻易相信其中的结论:)

 

今天一朋友拿着《程序员面试宝典》来和我商量一道题目,以前听说过这本书的大名,一直无缘得见,今日一见,信手一翻,对于求职的程序员来说的确是一本不错的书:)

下面就是朋友谈及的那个问题(括号中的中文是作者翻译的)

 

Tell me the difference in public inheirt and private inheit.

(公有继承和似有继承的区别是什么?)

A.      No difference

(没有区别)

B.      Private inherit will make every member form parent class into private.

(私有继承使父类的所有元素变成私有)

C.   Private inherit will make functions from parent class into private.

(私有继承使父类中的函数转化成私有)

D.      Private inherit make every member from parent not-accessible to sub-class.

(私有继承使父类中所有元素无法与子类联系)

 

书上给出的答案是D,但我认为B才是正确答案。

书上给出的解释是:

A肯定错。

因为子类只能继承父类的protected public,所以B也是错误的。

C的叙述不全面,而且父类可能有自己的私有方法成员,所以也是错误的。

 

由于C++博大精深,本人受学识所限,对于不同方式的继承有如下几点相关的认识:

(希望没有错误,经常发现多年形成的观点,最后竟然发现是错误的)

(1)私有继承:父类中的公有和保护成员成为子类的私有成员;

(2)保护继承:父类中的公有和保护成员成为子类的保护成员,父类中的私有成员在子类中不可访问;

(3)公有继承:父类中的公有和保护成员分别成为子类的公有和保护成员,父类的私有成员在子类中不可访问。

(4)一个类的成员对于其对象而言,公有成员可以访问,保护和私有成员,该类的对象是不能访问。

 

诚然,如书中所给出的解释“因为子类只能继承父类的protectedpublic,所以B也是错误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B的确是错误的。如果这个成立的话,那么这个题目应该就没有正确答案。B的英文正意,我觉得应该是“私有继承会使每个从父类继承而来的成员变成private”,而不是书本上作者给出的翻译,如果这个翻译是正确的,那么B就是唯一正确的答案。

 

从子类的内存布局上考虑,父类的私有成员实际上照样会在子类对象中出现,只是用通常的方法访问不到罢了,但至少有一种办法来访问,即通过指针的方式,即使父类的私有成员,在派生类中也是可以访问到,关于这点可以参考:http://blog.csdn.net/pathuang68/archive/2009/04/20/4096088.aspx

 

D的英文原意应该是“私有继承使得父类中的每个成员都不能被子类访问”,因此严格地说,在上面那篇文章提到的情形下,这是不对的。

 

虽然我认为 B 是正确的答案,但慑于《程序员面试宝典》的威名,因此不能 pretty sure ,希望能够得到各位硕学同仁的指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程序员面试宝典》是一本专门为C语言程序员准备的面试指南。该书内容涵盖了面试的各个方面,从面试准备、常见问题到专业知识和编程技巧等等。这本书的问答形式非常实用,有助于读者全面了解面试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首先,《C语言程序员面试宝典》介绍了面试准备阶段应该注意的事项。书强调了对企业的了解,以及对岗位需求的分析。对于简历的准备和修改也给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同时,书还提供了一些常见面试问题及其答案,帮助读者在面试更加自信和准备充分。 其次,《C语言程序员面试宝典》逐个章节介绍了C语言常见的面试问题和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包括基础知识、数据结构、算法、内存管理、指针、函数等等。每个问题都有相应的解答及其解析,帮助读者理解问题的本质和解决思路。通过逐个问题的介绍,读者可以系统性地学习C语言的知识和技巧。 最后,《C语言程序员面试宝典》还提供了一些编程实例和代码片段,帮助读者更好地掌握C语言的编程技巧。编程实例包括一些常见的算法和数据结构实现,读者可以通过阅读和实践这些例子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总的来说,《C语言程序员面试宝典》是一本非常实用的面试指南,适合C语言程序员准备面试使用。通过阅读和学习这本书,读者可以全面提升自己的面试能力,增加成功的机会。无论是对于初入职场的程序员还是有一定经验的程序员,这本书都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