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算法综述

其它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的全面系统讲解可以阅读《机器学习-原理、算法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雷明著,由SIGAI公众号作者倾力打造。

导言
目标检测的任务是找出图像中所有感兴趣的目标(物体),确定它们的位置和大小,是机器视觉领域的核
心问题之一。由于各类物体有不同的外观,形状,姿态,加上成像时光照,遮挡等因素的干扰,目标检测
一直是机器视觉领域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文将针对目标检测(Object Detection)这个机器视觉
中的经典任务进行解析,抛砖引玉。如对文中的内容持不同观点,欢迎到SIGAI公众号发消息给我们,一
起探讨!

什么是目标检测?

目标检测的任务是找出图像中所有感兴趣的目标(物体),确定它们的位置和大小,是机器视觉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由于各类物体有不同的外观,形状,姿态,加上成像时光照,遮挡等因素的干扰,目标检测一直是机器视觉领域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计算机视觉中关于图像识别有四大类任务:

  • 分类-Classification: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即给定一张图片或一段视频判断里面包含什么类别的目标。
  • 定位-Location:解决“在哪里?”的问题,即定位出这个目标的的位置。
  • 检测-Detection:解决“是什么?在哪里?”的问题,即定位出这个目标的的位置并且知道目标物是什么。
  • 分割-Segmentation:分为实例的分割(Instance-level)和场景分割(Scene-level),解决“每一个像素属于哪个目标物或场景”的问题。
  •  
  •  
  •  

目标检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除了图像分类之外,目标检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

1.目标可能出现在图像的任何位置。

2.目标有各种不同的大小。

3.目标可能有各种不同的形状。

如果用矩形框来定义目标,则矩形有不同的宽高比。由于目标的宽高比不同,因此采用经典的滑动窗口+图像缩放的方案解决通用目标检测问题的成本太高。

 

目标检测的应用

目标检测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需求。其中被广为研究的是人脸检测,行人检测,车辆检测等重要目标的检测。人脸检测在SIGAI上一篇文章“人脸识别算法演化史”中已经简单介绍,后面我们会针对这个问题撰写综述文章。

行人检测

行人检测在视频监控,人流量统计,自动驾驶中都有重要的地位,后续也会有相关综述文章。

 

车辆检测

车辆检测在智能交通,视频监控,自动驾驶中有重要的地位。车流量统计,车辆违章的自动分析等都离不开它,在自动驾驶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确定道路在哪里,周围有哪些车、人或障碍物。

其他应用

交通标志如交通灯、行驶规则标志的识别对于自动驾驶也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根据红绿灯状态,是否允许左右转、掉头等标志确定车辆的行为。

交通标志检测

除了这些常见目标的检测之外,很多领域里也需要检测自己感兴趣的目标。比如工业中材质表面的缺陷检测,硬刷电路板表面的缺陷检测等。

农业中农作物表面的病虫害识别也需要用到目标检测技术:

农作物病虫害检测

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目前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医学影像图像如MRI的肿瘤等病变部位检测和识别对于诊断的自动化,提供优质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肿瘤检测

 

目标检测相关算法

 

DPM算法

与人脸、行人等特定类型的目标检测不同,通用目标检测要同时检测出图像中的多类目标,难度更大。处理这一问题的经典方法是DPM(Deformable Part Model),正如其名,这是可变形的组件模型,是一种基于组件的检测算法。该模型由Felzenszwalb在2008年提出,并发表了一系列的CVPR,NIPS文章,蝉联三届PASCAL VOC目标检测冠军,拿下了2010年PASCAL VOC的“终身成就奖”。

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DCNN)出现之前,DPM算法一直是目标检测领域最优秀的算法,它的基本思想是先提取DPM人工特征(如下图所示),再用latentSVM分类。这种特征提取方式存在明显的局限性,首先,DPM特征计算复杂,计算速度慢;其次,人工特征对于旋转、拉伸、视角变化的物体检测效果差。这些弊端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算法的应用场景。

  • 27
    点赞
  • 2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