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的传奇

       管理咨询是商业时代的一个传奇,这是一个灵魂附体的行业,他们自己不直接创造价值,全靠将灵魂依附在其他行业的公司身上,从而将自己的思想和价值体现出来。从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谋士生涯,到汇聚集体智慧的群体作业,再到跨国咨询机构的全球信息与智慧资源共享,咨询行业走过了历史上的动荡时代,在当今商业社会达到了巅峰。一部关于咨询的历史,道不尽风流短长。

   人们只知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却不知道管理咨询业的发展状况也是经济水平的晴雨表。金融市场的反映的只是当前经济的表象,尤其在泡沫冉冉升起的时候,股市反映的只是虚假的繁荣;而管理咨询业的发展状况,则反映了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的真实水平。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管理咨询业与西方企业同命运、共呼吸,企业的长足发展促进了管理咨询业的成长与成熟,而管理咨询业反过来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无穷的智慧资源。据统计,在全球经济发展迅猛的1990年代中期,美国企业的战略咨询项目平均实施时间为半年至一年半,很多跨国公司都请咨询公司来帮助完成各种挑战性项目,咨询业也再次获得扩张与发展的机会。而到了21世纪的头几年,由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战略咨询项目的实施时间平均降低为90天。由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福特汽车公司、雷曼兄弟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跨国企业改变了以往出手大方的习惯,迫于生存压力取消了过去聘请咨询顾问做的大部份工作,管理咨询业也出现了不景气的现象。例如:2002年麦肯锡的总收入为 3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2%;同期波士顿咨询的收入下降了13%,为10.2亿美元;贝恩则下降5%,为8.25亿美元。因此,管理咨询业与经济发展真实状况休戚相关,为经济号脉的时候,应该参考管理咨询业的现状。

   作为现代企业家,不能不了解咨询业,并且,应该在必要时借助管理咨询公司,为自己的企业引入一台智力的引擎。

历史上的咨询大师

   需要颠覆一个常识,即大家普遍认为咨询业诞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的美国。其实,咨询是一个古老的职业,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的历史中,都有谋士活跃的影子。古代谋士就是典型的专业咨询师,他们的业务素质、社会地位和职业形象与现代咨询师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古代谋士为了一个政治理想而奔走呼号,当代咨询师为了一个商业价值而殚精竭虑。

   很难考证出古代东方或西方的第一位谋士是谁,就东西方历史来看,谋士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更加显著,更加具有传奇色彩。可以说,中国历史一半是由英雄人物创造的,另一半就是由那些政治与军事咨询家创造的。从文献资料的记载来看,商朝的伊尹应是中国最早成名的咨询师。《史记》记载:伊尹出身寒微,身材短小,面庞不出众,但足智多谋,志向远大。他的本职工作大概是一位特级厨师,烹调技艺相当高。不知道他是否已先于老子悟出了"治大国若烹小鲜"等管理理论,总之他不是一名简单的厨师,而是一名治理国家的专家。当时夏王桀暴虐残忍,民不聊生。伊尹看出夏朝气数已尽,于是用自己高超的烹调手艺接近商汤(商汤要么是位美食家,要么是一个馋猫),主动向他提供咨询服务,鼓动商汤举兵推翻夏朝。商汤和伊尹面谈后,被伊尹的才学所折服,顿觉相见恨晚,当即命伊尹为宰相,于是伊尹从在咨询师摇身变成实业家,但主要工作还是咨询。伊尹给商汤制定了富国强兵的方案,同时利用自己在军事上的分析才能,待到夏桀失去九夷军事支持的最佳时机,起兵进攻夏桀,很快取得胜利,夏朝从此灭亡。商汤也因为贤德的美名而被诸侯拥戴做了天子,建立了商朝。

   伊尹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二位粉末登场的著名咨询专家便是姜子牙。更确切一点我们称之为战略咨询。姜子牙出身于贵族世家,受过良好的教育,学历达到MBA水平。后来家道中落,变成了贫民,他便干起了宰牛卖肉的营生(难怪北大才子陆步轩去街头卖肉了),然而,他不堕青云之志,坚持边卖肉边研究政治和军事,学问又有新长进。但是他手中无资本,搞实业是不行的,遂决定进入咨询行业。后来他采用守株待兔的方法,在渭水边逮住了前来狩猎的周文王姬昌,他向文王推销了自己的专业才能,立即得到周文王赏识,亲自将他扶上车子,回去后聘请他担任总顾问。从此姜子牙走上了通向伟大管理咨询师的光辉道路。他先是辅助周文王将西周建立成为强大的诸侯国,让西周的实力三分天下有其二。文王死后,他继续被武王聘为国家总顾问,完成了对商朝作战的全部准备。随后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牧野之战,号召诸侯国起来讨伐暴虐无道的商纣王,纣王惨败,商朝灭亡。接着武王在姜子牙的辅助下建立周朝,姜子牙被封于齐国,总算有了自己的股份。此后几十年间,姜子牙一直兢兢业业地为武王做咨询,期间还帮助周王平定了一场大规模的叛乱。姜子牙活了100多岁才去世。

       此后,中国历史进入了春秋和战国时期,这是中国古代咨询业的兴盛时期,大量的咨询人才喷涌而出,很多风流人物将自己的名字长久地留在了青史中。曹刿、商鞅、伍子胥、孙武、吴起、管仲、孙膑、范睢、范蠡、苏秦、张仪等咨询专家脱颖而出,他们很多人后来从咨询行业转入实业,直接成为军事家或政治家。这个时期由于王权旁落,诸侯纷争,社会动荡不安,很多有志之士开始思考和研究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诸子百家纷纷登上历史舞台,诞生了很多大师级的思想家,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荀子、韩非子、孙子等,他们学问深沉,自成一派,对后世影响深远,中国历史进入了思想大爆发的黄金时期。思想大师的出现,为面向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咨询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与文化支持,促进了管理咨询业的发展。例如在军事方面,著名军事咨询大师孙武和孙膑都建立各自的兵法理论体系,很多原则和理念被沿用到今日,还被翻译成多国文字流传到国际上。尤其是孙膑还开发了著名的兵法工具"围魏救赵",让后世纷纷效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