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图像处理中uint8和double的问题


为了节省存储空间,matlab为图像提供了特殊的数据类型uint8(8位无符号整数),以此方式存储的图像称作8位图像。
imread把灰度图像存入一个8位矩阵,当为RGB图像时,就存入8位RGB矩阵中。

因此,matlab读入图像的数据是uint8,而matlab中数值一般采用double型(64位)存储和运算。所以要先将图像转为double格式的才能运算,
I2=im2double(I1)  %把图像I1转换成double精度类型 (假设图形矩阵范围0~255)
或者
I64=double(I8)/255;   %uint转换成double
如果不转换,计算会产生溢出。
 
意思也就是显示的时候用uint8  运算的时候用double;
即,主要是为了保持运算精度, 一般来说用double 来完成复杂的运算。而在存储的时候的一般存储为uint8类型,节省存储空间。
im2double():将图象数组转换成double精度类型
im2uint8():将图象数组转换成unit8类型
im2uint16():将图象数组转换成unit16类型
因为uint8的图像是灰度图像,也就是 像素值是从0~255变化的,而转换为double后像素值成了0~1变化,也就是说0是黑色,1是白色
  • 10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