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R (Geographic and Energy-Aware Routing)路由协议

 GPSR路由协议是基于位置的一个典型的路由协议,网络中所有节点都知道自己和邻居节点的位置,对它们的位置进行统一编址。如果当前节点到目的节点的距离大于邻居节点到目的节点的距离,一般采用贪婪转发方式,否则就用周边转发方式。执行贪婪转发时数据可能会到达“不存在比该节点更接近目的节点的区域”也就是常说的“路由空洞”,那么数据就会无法继续传播下去。


  当出现“路由空洞”时,若能够探测到空洞附近的节点,可以通过右手法则判断,让数据沿空洞周围的节点来传播。通过节点x向Sink发送数据,而此时节点x到Sink的距离小于节点A和C到Sink的距离。针对这种情况时,在对网络进行平面化处理后,GPSR协议需要删掉交叉边生成GG或RNG子图,运用“右手规则”绕过空洞沿其周围节点传送数据。当数据某个与目的节点间的距离小于空洞起始节点至目的节点的距离的节点时,则转为利用贪婪转发方式。

为防止在节点中建立、保存和维护路由表,GPSR协议仅把单跳距离邻居节点作出路由选择的对象,这样比较接近于最短欧氏距离,就节省下维护全局网络拓扑信息和路由表所需的能量;同时数据健壮性高,只要网络连通性没被完全破坏掉,就一定存在路径到达目的地。不足之处是当存在“路由空洞”时,需要GPS定位系统或其他定位方法协助确定节点的位置;没有考虑中继节点的剩余能量情况,就会容易使得部分节点使用频率高而“过劳死”。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