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D切图

ArcGIS切图选择MSD呢还是MXD呢,很多人第一时间反应当然使用MSD,切图快、效果好,不二选择。没有绝对的好,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MSD还有那些好处和不足的地方。


  MSD是经过性能优化的地图文档,具有平滑线、平滑标注的作用,并且能提供地图预览功能。在制图中,为了追求地图高质量,我们不可避免地会使用Maplex来进行标注。而在ArcGIS 9.3和以前的版本时候MSD不支持Maplex,是10之前版本的一个遗憾,ArcGIS 10对此进行了完善和改进。在此基础上,使用其地图预览,能更快速地查看效果。如此,在海量数据地图切图时,可先预览查看效果来进行文档的调整,无需等待长时间切图后查看效果再进行修改。在进行制图切图时,极大地减少了时间成本,具有实用价值。曾测试mxd需要3天才能切完的图,在msd中用了6个小时就切完了。不过这个还是和数据有关系,如数据量、是否动态投影、是否抽稀标注等等都有关系。
来看看msd不足的地方吧,
① 因为要平滑效果,导致字体发虚。
相同字体、相同大小、一样不加粗,但兴趣点的标注图面效果却完全不一样的。Msd切出来的图明显字体有些虚。原理是msd是通过前景色和背景色相融合实现平滑效果的。这样自然会导致字体略微发虚的现象。

Mxd切图效果

Msd切图效果
②msd效果和mxd图面效果差距很大。我们平时配图的时候都是在mxd下进行图面调整优化。但是所有的都调整到了满意的地步。然后用msd预览会发现和实际情况不太一样。如图

当然出现这样的现象也会有很多其他的影响因素,总之msd预览到的效果和mxd都会有一定的差别。有时差别大有时小,和标注优先级、权重、特殊符号的显示有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需要用msd切图的话。需要频繁的切换一下msd预览看一下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效果。比如微软雅黑,在进行斜体标注

在mxd斜体显示正常,但在msd中字体有发生了斜体效果失效的问题。如图

需要通过专门的字体“微软雅黑斜体”来解决这个问题
说了这么多msd不足的地方。然而,我们还是推荐使用msd进行切图,因为单是时间一项就是我们需要选择msd的原因之一。只是需要了解一下msd不足的地方。不要等到切完图后才发现问题。还得重新切图。及时发现问题,做相应的调整就ok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